“破墙”政务服务,迈出区域合作新步伐

http://www.scol.com.cn(2020-10-28 15:0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之后,四川与重庆再次加快了战略合作步伐。无论是省级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开启了新一轮的深入融合模式。日前,资阳与重庆南川、大足、潼南的政务服务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四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这是川渝两地政务服务破“墙”的最新举措。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深入推进,无论是从人员往来,还是项目推进,或者是政策协调等方面,都需要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政策服务要走在战略举措的前面,为了减少川渝两地在推行经济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为了凝聚战略合力,需要地方先行一步,在服务机构设置和服务流程对接上进行探索试点。开拓政务服务机构直连直通,签订政务服务合作协议,就智慧政务、政务改革、异地通办、信息查询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绵阳、泸州、德阳、眉山、资阳等市陆续与重庆相关的地区主动在政务服务机构上进行对接,开启了两省市合作的新图景。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着手,从推进地方经济合作中最紧迫的问题着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问题,不仅给两地群众带去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而且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勃勃生机。

  川渝合作不仅要破“墙”,更要建立一套长效有力的合作机制。以泸州与重庆开通的社保业务“就近办”平台为例,首批设立泸州9个、重庆66个泸渝社保卡通办服务网点,覆盖市、县两级,实现泸渝两地社保卡在“就近网点”信息查询、激活、挂失与解挂等服务,12333同步提供咨询服务。这是一个大胆探索,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综合运用大数据平台,不仅实现了资源共享,而且为下一步川渝合作提供了参考借鉴。尤其是利用大数据平台,对项目投资和运营提供了便捷服务,将全面激发川渝两地的内生动力。在地方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川渝两地进行了更大范围的合作,四川政务服务品牌“天府通办”的全新版本正式上线,其中,特别设立了“川渝通办”服务专区,与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渝快办”建立合作。目前,包括企业及分支机构设立、社保信息查询打印及挂失、交通违章查询及处罚、婚姻预约登记、户口迁移、公积金互认互贷等45项政务服务,实现了川渝两地线上通办。打通发展瓶颈,畅通合作渠道,建立一套高效有力的川渝合作机制,才能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川渝在政务服务方面的探索实践,既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需要,也是在更大范围内推进政务服务的一种自我创新。如何打破现有的行政制约,利用现有的大数据技术与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开启便民服务,这是一个时代课题。成都市武侯区运用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取得了不错效果。武侯区即将与绵阳市、河北省雄安新区、重庆市渝中区、西安市雁塔区等地合作构建全国首个政务服务城市通链。届时,相关资料可在平台共享,在这5个城市中申请办理各项业务,申请人不再需要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和档案材料。显然,这一次川渝两地开启的政务服务合作并非仅仅是着眼于两地发展,而且在深层次改革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