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走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20-10-19 13:5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定位更高,要求更高,目标也更高。”谈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宏观经济组副组长丁任重用三个“更”来描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全新定位。针对新的定位和表述,省内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展开热议。(10月19日《四川日报》)

  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区域协调发展这篇大文章,精心谋划、科学布局,看得远、想得深、抓得实,提出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向着更加均衡、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方向阔步前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则是其中之一。

  协调发展不足,是制约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只“拦路虎”。作为西部地区人口最为稠密、产业最为集中、城镇密度最高的区域,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饱含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成渝地区的深切关怀和重托。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时所指出的,当前我国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毫无疑义,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纲领性文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是“总施工图”,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至关重要。正因如此,在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看来,成渝地区是辐射西部的重要经济腹地,要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离不开成渝地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蔡之兵则认为,一方面,在西部打造全国的增长极,表明党中央是站在整个国家经济体系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布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另一方面,从单一增长极的定位到增长极和动力源并重的定位,表明党中央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期望大大提高,更要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带动其他地区的发展。成渝地区如何站在全国角度谋划思考自身“带动全国”的责任?社会在关注、群众在期盼。

  规划是行动的第一步,落实一步顶一万步。全省上下要深刻领会把握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精准把握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总体要求,提高站位、找准方位、明确定位,把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作为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更好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走精彩,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天府大地上,推动这一国家战略在四川真正落地生根、早日开花结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