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好“米袋子”端牢“天府饭碗”四川步疾蹄稳

http://www.scol.com.cn(2020-10-16 13:5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和暴雨洪涝灾害交替来袭。面对不利局面,我省一手抓好扩种增产,一手推动爱粮节粮,确保“米袋子”不断供、不脱销,不断筑牢“三农”基本盘,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10月16日《四川日报》)

  粮丰则农稳,农稳则国安。对于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就是真理,就是硬道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保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底线,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让2020年的粮食丰收另有一番滋味。“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耕前就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种粮基本收益,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四川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从春天到秋天,从川南山区到成都平原,从川北大山到川西高原,一个个不起眼的细节,绘就五谷丰登、颗粒归仓的丰收图景,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好“米袋子”、端牢“天府饭碗”的真实写照。

  扎好“米袋子”、端牢“天府饭碗”,不仅关乎千家万户的粮食安全,更影响着四川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成色。只有用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施非常之策,才能让改革举措、政策支撑、资金投入更多地聚焦粮食生产,稳住粮食播种面积,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实现粮食丰收。正因如此,四川打出政策、项目“组合拳”。譬如:首次将大豆种植纳入补贴范围,并整合粮食产业支持资金,提高补贴标准。同时,扩大机具品目、提高补贴标准,推广复合种植、稻田养鱼等高附加值种养业模式。还有明确高标准农田每亩投入标准从1500元提升至3000元,不断把“望天田”变成高产田,让四川有了“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的盛景。

  扎好“米袋子”、端牢“天府饭碗”,不仅是四川“三农”发展的目标任务,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现实需要。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也正因如此,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从长达数月的“虫口夺粮战”到惊心动魄的抗洪保粮战,四川始终科学应对、主动作为,让大春粮食生产安全驶过“风暴区”。数据显示:预计全省今年大春作物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4%以下,为近年新低;根据测产,今年40个水稻主产县、51个玉米主产县亩产预计普遍提高5-8公斤。这是全省上下同心、努力加实力的结果。

  扎好“米袋子”、端牢“天府饭碗”,不仅给老百姓吃下定心丸,更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了主动。粮食丰收既是“四川号”经济巨轮高歌前行的底气,也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底色。从战疫情抢春光,实招迭出抓农时,到抗灾情保高产,灾之年不减产,再到强意识提效率,颗粒归仓少浪费,都见证了四川以创新的思路扎实推进农业生产,以务实的态度坚决落实各项措施,以强烈的责任感毫不放松抓好粮食增产,让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激荡希望的田野,为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打牢根基、注入动力、赢得主动,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