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要打好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20-10-14 8:1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2日,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强调,全省各级河长湖长要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打好保护治理“组合拳”,确保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落地落实、见到成效。落实河长湖长制,既要瞄准问题短板,认真整改,也要着眼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联动治理,更要强化责任考核,确保常态长效。

  打好整改治理拳。近年来,虽然四川在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就,有效保护了河道环境,推动了四川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但由于四川河湖众多,水环境治理任务依然艰巨,部分流域水质达标不够稳定,部分流域生态脆弱等问题依然存在,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当务之急是要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坚决抓好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认真开展排查,摸清当地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以及河湖管护存在的问题,找准差距、增添措施,补齐短板、堵住漏洞。要认真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严格落实国家长江流域禁捕要求,严厉打击侵占河道、非法采砂、非法排污、破坏航道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把水资源管住管好。对各种破坏水环境治理和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中的一些典型问题进行重拳整治,才能巩固好现有的环境保护成果。

  打好联动保护拳。河湖保护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上下联动,需要有全局意识、长远意识,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注重联动治理,注重全域治理,注重统筹治理。要进一步增强上游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觉扛起护水治水政治责任,全力抓好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坚决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首先要扎实推进川渝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加强跨界水体污染联防联治和长江上游生态保护修复,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生态补偿机制,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其次要全面提升河湖保护和治理能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绿色转型,抓紧补齐污染防治基础设施短板,强化技术支撑和法治保障,持续推进全省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跳出“一亩三分地”,从河湖流域着手,科学制定保护措施,才能激发环境治理活力。

  打好监督考核拳。贯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说到底就是要强化责任考核。唯有层层落实责任,才能倒逼各级河长湖长履职尽责,才能在日常的工作中增强治理保护意识。在强化专项考核的同时,要进一步健全河湖保护治理长效机制,利用互联网和群众监督等各种形式来推进河长湖长制的落地落实,要用好考核评价结果,把对各级河长湖长的工作考核结果与年终的工作绩效结合起来,才能避免考核流于形式,才能释放监督活力。同时也要建强专业队伍,加强宣传教育,要调动和激发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河湖的保护治理中来,加快形成河湖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