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应成为四川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http://www.scol.com.cn(2020-10-13 9:2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0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近日复函同意四川等5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复函要求四川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结合四川特色优势,发挥数字经济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0月12日《四川日报》)

  当今世界,从通信、互联网到数字经济生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商业乃至产业基础设施,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日新月异,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从2002年到当今的18年间,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实现了200多倍的历史跨越,达31万亿元,约占GDP的1/3,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不可否认,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对实体经济造成了一些干扰和挤压。但数字经济也对实体经济具有强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将大量创新主体有效联合,海量数据被整合分析并在之后的持续关联中产生新的效益与价值,降低了实体经济服务成本、拓展了实体经济服务形式,转移了实体经济风险,助推产业升级,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数字经济下,新模式新业态孕育而生,带动配套服务业蓬勃发展,创造了大量灵活就业机会。有关资料显示,有92.9%的企业应用数字化技术后利润率得到提升。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相关企业实现研发成本降低30%,生产效率提高10%,实现节能减排10%。研究显示,数字经济每增加100个就业人口,其中就有72个是原有就业的升级,28个为新增就业。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并不是水火不容,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是互为作用、相辅相成的关系,只是行业分工和经营模式不同。任何一个发达的经济体系都离不开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根基,数字经济是实体经济的“助推器”。两者只有共融才能共生。数字经济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而独立存在,而振兴实体经济必须有数字经济来助推,没有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发展就会难以维持。而没有实体经济,数字经济便是“空中楼阁”,难以健康发展。

  因此,四川要构建数字化条件下的产业生态体系和新型制造模式。通过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降低信息不对称性,进而打破产业边界,促进产业融合,形成新的产业经济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深化数字技术的制造业应用。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强化数字终端产品的制造能力;推进数字技术深度化、广度化“嵌入”制造业,加快重点制造领域装备数字化、智能化;积极运用“互联网+”生态系统,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组织变革和产业转型,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转型。

  万物皆数,奔腾而来。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必须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用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既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之争是规则之争,而不是你死我活的对立之争,关键是在两者共容共生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同时,不断做优做好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实现动态平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