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巷里砍桂花树,如此“改造”真折腾

http://www.scol.com.cn(2020-9-7 19:57:48)  川报观察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是丹桂飘香时,桂花巷的桂花树却被砍光了。

  砍在树上,疼在市民心头:桂花巷,是位于成都核心城区青羊区宽窄巷子旁的景致古巷,是清代满城十一条兵丁胡同之一的“丹桂胡同”,更能体现金黄桂花下悠闲生活的老成都。桂花巷的一草一木,不仅美,而且“贵”,贵在它承载的是居民的绿色生活、是老成都的文化记忆。如此珍贵的桂花树被砍,是难以挽回的损失。

  面对市民愤怒,官方回复却值得玩味:一会说不知情,一会说砍的是香樟树,一会又说还是桂花树。主管部门连著名街巷被砍的树都闪烁其词,是真糊涂还是装糊涂?围绕树的品种大作文章,或有良苦用心:此次砍树,源头在于少城有机更新四期工程,本意是“换树”,换香樟为桂花树,只是“相关执行绿化公司却采取了从中段锯断的方式”。但不论是本意如何、砍下的是什么树,相关部门至少也有失察之责。在市政管理“多规合一”当下,换树变砍树,管理者都不知情,令人冒冷汗。

  公众更不解的是,为什么好好的树非要换走?固然,移走各类老树,换上清一色长得高度一致的小桂花树,可能更精准符合古巷名称,往往也更整齐。但问题是,名称叫“桂花巷”,就只能有桂花树、不能容香樟树了?看起来更整齐的小树,又怎么能代替那些历史悠久的老树?无论什么理由,郁郁葱葱的老树无差别砍下了,就是把人间美好的东西打碎给人看。桂花巷无桂花、历史巷无历史,不叫改造和重建,叫悲剧和折腾。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