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督查双线发力,确保双节清风徐来

http://www.scol.com.cn(2020-9-28 8:2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一年国庆大假时,今年恰逢中秋、国庆叠合,对普通群众而言,这又将是一个休闲放松的好时刻,对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惩贪反腐大窗口。因为节日期间是考验党员干部作风的关口,也是纠“四风”的重要节点。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和餐饮浪费等行为,创新多种督查形式,与有关部门协调联动,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严防节日期间“四风”反弹回潮,确保中秋国庆清风徐来。

  借助数据平台进行线上透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近年来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层面,对“四风”和腐败问题都采取了零容忍的态度和高压态势,但依然会出现各种变种的四风问题,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更为严重。不过,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无论四风问题怎样变换马甲,都能够一查一个准。比如,针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一些地方利用互联网平台,提早对一些重点单位的重点领域进行暗访督查,并改变了过去那种直接到超市、酒店等场所现场督查的方式,而是通过运用“后台”监督机制和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借助大数据进行检查。对数据波动较大或比较异常的情况,进行数据分析,查找其中原因,顺藤摸瓜,更能够做到及时精准的查处。这种利用公安、市场监管、税务、交警、公车管理等部门综合信息平台进行联合联动督查的方式,既减少了人力物力,也提高了监督检查的效率,向违规违纪者释放了巨大威慑力。

  借助检查清单进行线下督查。中秋国庆前夕,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除了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督查之外,更需要线下的近距离督查。尤其是对于具体的单位和部门来说,如何才能做到自查自纠,遏制节日期间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除了传统的巡查督查之外,还要主动作为。结合地方可能出现的四风与腐败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出检查清单。针对节前可能出现的违规发放过节费、津补贴,违规收受螃蟹券、月饼券、烟票、高档土特产等作为重点,成立专门的专项督查小组,对相关单位进行随机查访和定向走访,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整改措施,就能最大可能地杜绝节日期间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发生。只要检查清单做到不漏项、不缺项,重要检查较真碰硬,就能够确保督查效果。

  借助警示教育进行双线预警。无论是平常的督查检查,还是节日期间的督查检查,这些都是一种手段,目的是通过这种方式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达到自我反省的目的。因此,在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要通过各种形式来警示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明中秋国庆期间纪律要求、防止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早提醒、早部署、早检查。要把制度空隙、管理漏洞、责任缺失等容易引发“四风”的问题找在前、防在前,从常态化的制度层面去弥补漏洞、补足短板。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宣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自我警示,自我约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