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

http://www.scol.com.cn(2020-9-28 7:5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的时代,新的形势,新的特点,新的要求。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条生命线,也是我们党宗旨性质的重要体现,必须一以贯之、认真践行。在13亿中国人民中就有9亿网民,群众上了网,民意就上了网,党的群众路线也要延伸至网络。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既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重要桥梁纽带,也是坚持新闻舆论工作正确导向的生动实践。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样才能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

  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旗帜引领,方向所指。党的根基在于人民,奋进力量来自人民,必须把以人为本作为工作导向,切实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要始终做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成头等大事,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声、精准发声、正确发声,既解民忧、又送政策,既暖民心、又聚民力。要大兴“开门办报”之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在传递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同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倒逼自我革新,激发群众活力。

  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以创新引领驱动融合发展。技术革新是核心,要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不断适应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体制机制是根本,要形成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传播链条。市场作用是动力,要增强市场竞争意识,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创新媒体投融资政策,增强自我造血机能。科学布局是前提,要完善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四级融合发展布局,努力打造对外传播格局。专业人才是保障,要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充分释放人才活力。

  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以强化党的领导为根本遵循。全媒体时代是对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考验,越是如此,越是要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的新闻舆论方针不动摇。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压紧压实责任,建立权责明晰的责任清单,形成既分工协作又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要把强化资金保障作为重要内容,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全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要加强评估考核,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瞄准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确保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党的群众路线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关系民心向背,关系发展稳定大局,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是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的政治导向。只要我们把融合发展的过程转变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过程,把落实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过程转变为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我们就能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必胜条件。(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