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紧盯“节点”坚决防止“疲劳综合征”

http://www.scol.com.cn(2020-9-27 8:4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国庆将至。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狠抓节点纠“四风”须持之以恒,紧盯薄弱环节,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蟹券”“月饼券”、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并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坚决防止贯彻执行上的“疲劳综合征”。

  持之以恒抓节点,首先要将“红灯”亮在前面。比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党员干部: 中秋将至,月饼不能这样吃》的漫画,形象划出不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不用公款购买月饼送节礼、不报销私人购买的月饼等四种行为底线,既通俗易懂,又起到了敲警钟的作用。为此,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向党员干部“喊话提醒”,通过节前敲敲木鱼、扯扯袖子、念念紧箍咒,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洁身自好、防微杜渐。

  持之以恒抓节点,还需要“千万双眼睛”来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畅通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昆明市纪委监委建立起一支由机关干部职工、社区群众、新闻记者、出租车司机等512人组成的社会监督员队伍;成都市始终坚持“纪检监督+职能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一体化联动监督工作思路......实践证明,不断拓宽监督渠道,留给“四风”和腐败的空间就越小。基于此,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作用,共同打好纠正“四风”的攻坚战、持久战,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持之以恒抓节点,执纪问责决不能手软。山东公开曝光5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四川“两节”前后开展正风肃纪督查......近一段时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寸步不让纠治“四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可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守重要节点不放松,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尤其要对违规吃喝、餐饮浪费行为高度关注,让顶风违纪者快速受到惩处,让心存侥幸者及时收手。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也”。对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而言,既要带头用好手中的“权”、管好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口”,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又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当下做起,从点滴做起,改变不良习俗和观念,培养节约习惯,推动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