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规划引领,激荡社会事业源头活水

http://www.scol.com.cn(2020-9-24 9:5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企业家、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科学家和基层代表座谈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这场座谈会不仅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且对如何促进教文卫体事业发展明确了更清晰的思路举措,吃透把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才能更好推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既要抓紧落实,也要从“十四五”规划的角度去谋划思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教文卫体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必须要从政治高度和战略高度去深化认识,才能高起点谋划“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规划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既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也要注重统筹布局,尤其要把握好教文卫体的发展方向与重点。在这场多领域内的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定文化自信,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拿出实招硬招,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教文卫体要实现怎样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层面指出了方向要求,对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指南和遵循。

  “十四五”规划既要把握方向要求,更要有思路举措,既要有远景规划图,更要有施工图。尤其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文卫体事业,更要让老百姓感受到规划带来的红利。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加快形成点线面结合、东中西呼应的教育发展空间格局。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引导人们坚定“四个自信”,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不断满足体育消费需求,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扎实推进落实的这些思路举措,才能发挥出“十四五”规划的促进作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