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丰收节,莫忘感恩中国农民

http://www.scol.com.cn(2020-9-22 11:1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神州九月、秋高气爽,瓜果飘香、稻菽成熟。欢庆的锣鼓敲起来,丰收的歌儿唱起来,神州处处,喜气洋洋……

  今天,9月22日,又是一年秋分至。作为节气,它已与我们相约数千年;作为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它已是第三个,主场活动首次走出北京,设在中国农耕文明发祥之地山西运城,全国共欢庆。

  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感悟丰收节,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丰收节里,我们每个“以食为天”者,更需真诚感恩中国农民。

  感恩中国农民的伟大。中国是个农业大国,过去我们常讲,“十亿人民九亿农”,可见,中国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离不开农民这支伟大的队伍。更需要感恩的是,广大中国农民,用占世界7%的耕地,解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是一个奇迹。当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奇迹是用汗水换来的,中国农民是最伟大的劳动者,他们不屈不挠、不畏艰难,即便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东北地区夏伏旱、连续台风侵袭给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挑战,中国农业依然又是一个丰收年,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然而,我们必须懂得丰收来之不易,更当感恩农民的伟大。

  感恩中国农民的奉献。中国农民最勤劳,最具奉献精神。民以食为天。无粮不稳。新中国白手起家,首先是解决亿万人民的吃饭问题,粮食的自给自足,真正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为国家经济建设、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中国40多年改革开放,轰轰烈烈,一座座现代化城市拔地而起,一条条通衢大道开向四面八方,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人民生活水平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但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广大中国农民的默默奉献。实际上,是农村拉开了中国改革的序幕,但相对而言,我们是优先发展城市,今天,国家大力实施“三农”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就是对中国农民奉献最好的回报与感恩,需要每一个人为此尽心尽力,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感恩需要行动。当我们端起“中国饭碗”,饭碗里满满装着中国粮食,一定要知道,一粥一饭、一米一粒,那都是中国农民的贡献。所以,我们更要拿出实际行动来,支持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支持“三农”,要牢记“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共享中华盛世,实现伟大中国梦。(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