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六个严禁”筑牢防止耕地“非农化”防火墙

http://www.scol.com.cn(2020-9-16 13:4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粮食是国家的命脉,而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明确提出六种严禁的耕地“非农化”行为,这“六个严禁”,为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进一步筑牢“防火墙”。

  耕地关乎粮食安全。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要满足人口的吃饭问题,必须要保证一定数量的耕地。尽管中国的耕地面积排世界第三位,但人均耕地面积仅1.4亩,还不到世界人口平均耕地的1/2,并且有60%的耕地质量较差。中国是用全球7%的耕地养活了近20%的人口。这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加之耕地质量的退化,再遇上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如何实现粮食安全,是摆在中国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战略议题,这也决定了中国要把耕地作为最宝贵资源的战略定位,必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耕地保护。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近年来,虽然出台了一系列严格耕地保护的政策措施,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违规占用耕地开展非农建设的行为。据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结果显示:2017和2018两个年度,全国违法违规占用耕地114.26万亩,其中,占用永久基本农田14.34万亩。这一数据,足显形势之严峻。此次通知明确提出: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这六种严禁行为犹如“六个负面清单”,既为占用耕地行为划上了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又为日常监管装上了一条带电高压线,同时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严格禁止关键在严格落实。严格落实“六个严禁”,需做到敢较真、碰硬、动真格。在认定农用地与非农用地、耕地与基本农田的边界上敢较真,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发生,严控增量;在纠正打着城乡美化、绿色生态建设旗号随意圈占耕地、改变耕地性质的行为上敢碰硬,对违反禁令的行为立即纠正,解决存量;在查处违反禁令,破坏耕地保护的行为上敢动真格。

  严格落实“六个严禁”,需做到严格责任。针对六种严禁的耕地“非农化”行为,要严格明确日常监管责任主体,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加强问题发现,形成监管合力,把问题制止在苗头。要严格明确整改责任,对在禁令前已经成为事实的问题,明确由谁来监督纠正以及整改时限。要严格明确查处责任,对违反禁令,违规占用耕地的行为,明确谁来调查查处,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仓廪实、天下安。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因此,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的要求,严格落实“六个严禁”禁令,切实担当起保护耕地的重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确保粮食之基更牢靠、发展之基更深厚、社会之基更稳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