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我国多个指标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说明啥?

http://www.scol.com.cn(2020-9-16 10:0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5日,国家统计局披露8月份中国经济数据,多个指标增速出现年内的首次转正。比如,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至8月货物出口累计增速3个指标实现年内首次转正,1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也接近转正。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我国发展进入“三期叠加”之时,面临的风险挑战正处于上升期,再加上发生在冬末春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使今年以来每月的经济数据公布都格外引人关注。特别是新冠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前景阴云密布。我国8月份多个指标增速出现年内的首次转正,预示着中国经济摆脱了疫情影响走向了正常化、常态化,这必将有助于提振世界经济,提升全球商业领袖、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

  过去十几年中,我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其巨大消费市场和消费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和袭扰,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是暂时的、短暂的、可控的,不会撼动国民经济保持健康平稳运行的雄厚基础,党中央冷静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安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场极其艰巨的战役,更是一次历史性的大考。各地各部门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扎实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交出了8月份多个指标增速出现年内首次转正的“成绩单”,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8月份多个指标增速出现年内的首次转正,既是综合国力实力优势的彰显,也是经济发展强劲韧性的具体体现,所释放出的强烈信号,不仅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有着强大的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行逆风船、走上坡路,具有巨大的韧性与活力,更充分证明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我国有着14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8月份多个指标增速出现年内的首次转正,充分印证了我国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是具大的,也显示出我国经济在复苏进程中保持了稳定而健康的结构。只要我们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以扩大开放打造新优势,狠抓政策落地见效,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就能让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全面恢复,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