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检验担当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20-9-15 14:0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敢担当、善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党员、干部是否忠实履行职责,是否担当作为,关键要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要求“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为检验担当作为的重要标准。

  聚焦民生实事,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出实效。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也给群众的就业、增收等带来直接影响。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决战精准脱贫攻坚、推动经济社会双循环等工作叠加,无论工作多困难、多复杂,都必须始终把民生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找准民生实事的着眼点,加强工作调研,突出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科学制定民生实事计划。聚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找准民生实事的着力点,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特别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做好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努力实现群众就业增收,消除群众生活上的担忧和顾虑。通过办好一件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为民服务,把为群众做好事做到实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做好事,本身就是奉献社会、奉献人民,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体现。在今年的抗疫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临危不惧、视死如归,无私奉献,在困难面前豁得出,在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了严实的抗疫“防火墙”。广大共产党员要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把志愿服务的善行当作弘扬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把为群众做好事作为密切群众关系,提升党的影响力与感染力的重要载体,结合开展“双报到”活动,结合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有效地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转换为推动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组织凝聚群众,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细落实,做到实处。

  聚焦群众期盼,把为群众解难事解决到位。“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而解难题就是要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广大党员干部当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百姓心为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以群众的期盼诉求为窗口,洞察群众身边的困难事,变被动受理群众诉求为主动到群众中间去问群众创业就业、创收增收的需求,变被动听基层报告为主动下沉基层与干部群众交流。精准当地发展产业问题、公共服务短板、交通出行不便、上学看病就业困难,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创业启动资金、产业发展技术、就业增收门路。切实帮助基层建强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好评与信赖,不断把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责任感紧迫感,转化为加快构建“双循环”的硬招实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