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进行时

http://www.scol.com.cn(2020-9-15 10:3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各级党组织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人民群众热情支持,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的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进行时,要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广大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广大党员、干部深植理论之根,牢筑信仰之基,常怀为民之心,永葆免疫之力,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筑牢,就能在新的赶考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高质量发展要走在前列,学习新思想上就必须走在前列。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把握精髓,学懂弄通,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不断开创实践工作的新境界。

  “政治体检”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要把政治体检作为党员、干部自觉打扫思想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的重要途径,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及时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针对检视查摆的问题,立查立改,从具体事、身边事、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整改情况在适当范围内公开。

  敢担当、善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现在,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实履行职责,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健全重大突发事件领导班子应急处置机制和党员、干部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引导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重大斗争中经得住考验。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初心如磐,踏平坎坷成大道,不怕路途迢遥;使命在肩,重整行装再出发,奋进逐梦征程。党委(党组)要负起主体责任,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推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