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网络安全是咱网民“自己的事儿”

http://www.scol.com.cn(2020-9-15 7:5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4日至20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  

  “网”罗万象,安全第一。因为网络,我们天南海北一家人,五局四海一家亲;因为网络,我们的生活不仅多元,而且多姿多彩。我们国家是世界网络第一大国。据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9.04亿,互联网普及率也已经达到了64.5%。凡事均有正反面,网络在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网络安全问题。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利益网络敲诈勒索等事件层出不穷,有调查报告指出,有近8成的企业将网络安全视为企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另外还有超过三成的企业遭受过网络安全攻击,而绝大多数手机用户都曾遭受电信诈骗骚扰。因此,守护网络完全就是守护我们财产、精神家园的安全。  

  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擦亮群众监督探头。当前,在相对落后的农村等地,网民对网络病毒的识别能力还有待提高,跟风秒转歪曲事实的帖子的现象还较多。这些网络恶行,混淆视听,甚至激化不明真相的群众的群情,不仅扰乱网络秩序,而且危及社会稳定。网络要安全,就需要对网民普及网络知识,让他们具有一双“慧眼”,提高识别能力,不跟风跟帖,并自觉与之作斗争,守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同时,不定期举办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大力培养网络人才,织密网络安全籓篱。  

  守护网络安全,绝不容许网络“碰瓷”现象发生。当前,一些自媒体为了赚取流量,贪求点击量,恶意取一些花边标题,以博取网民眼球,结果文章内容与标题风马牛不相及;更为主要的是一些网络大V、不良自媒体随意挥舞“曝光”的大棒,对领导干部、明星、企业敲诈勒索,而往往当事人也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态,只得舍财免灾,导致网络“碰瓷”现象时有发生。网络绝非法外之地,网络安全自然不容许自媒体“碰瓷”现象出现。一旦遇到类似动不动发帖“曝光”的现象,当事人要敢于举报揭发,相关部门要及时从重处罚,不给网络“碰瓷”生存的土壤,营造河清海晏的网络环境。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正是破题之策。守护网络安全,不仅是网信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咱网民自己的事。只要广大网民都做网络监督的千里眼、顺风耳,远离“毒网”,清朗的网络生态环境就回来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