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向学生充分展现作为教师的爱与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20-9-10 8:2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寄予殷切期望。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时代,广大教师要向学生充分展现爱与责任。

  爱与责任,既在线上又在线下。教师教学的主阵地在课堂,由于疫情影响,不得不转移到线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教与学的新形态,广大教师加大对教学的投入,精心准备课程,加强师生、生生交流与讨论,努力提高学习效果。线上教学期间,课程资源上线并不时更新,更多的名师资源实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到更多的学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线上线下混合供给的教学模式得到持续发展优化,给线下课堂减负,激活更多教育能量。

  爱与责任,既在扶智又在扶志。富兰克林曾经说:“贫穷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以为命中注定贫穷或一定老死于贫穷的思想。”对贫困地区来说,孩子成才了,穷根就斩断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我国有数百万乡村教师、近百万特岗教师、数十万支教教师坚守在最边远、最贫困、最艰苦的地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精准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要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贫困地区广大教师要展现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让每一个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爱与责任,既在教书又在育人。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师对学生,既要传授知识,更要实现价值引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身为一名教师,既要有渊博知识,善于启发学生思考,做学生求学路上的引路人,又要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做学生为人为学的楷模。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立德树人作为教书育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以高尚的人格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播进学生心里,做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领路人,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大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广大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爱心、勇担责任,努力成为新时代“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先生”,以实际行动履行好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