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做伟大抗疫精神的忠实践行者
http://www.scol.com.cn(2020-9-9 14:3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9月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近万字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20字抗疫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他以六个“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的精辟论述,全面总结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宝贵经验,其中,也彰显出抗疫精神的伟大。对伟大的抗疫精神,重在人人忠实践行。

  忠实践行伟大抗疫精神,要听党的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的确,中国所以能够坚强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时间内取得抗疫战略成果,在全世界率先克服疫情影响、快速恢复经济,完全基于党中央对疫情做出的正确判断、科学决策,领导中国人民打了一场抗击疫情漂亮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践也证明,我们必须坚定信念跟党走,才能在实现民族复兴新的伟大征程上风雨无阻,一往直前。

  忠实践行伟大抗疫精神,要对标英雄。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英雄辈出,我们特别难忘的是那些医务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们“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面对疫情肆虐,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火速援鄂、义无反顾,他们中有耄耋之年的大国院士,有风华正茂的“90后”“00后”。其实,从医务人员,到社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及各类“志愿者”,全国人民人人都是战疫者,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雄壮举,共同书写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抗疫英雄篇章!“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无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必须学习抗议英雄,像他们那样挺身而出。这样,我们才会无所畏惧,越是艰难越向前。

  忠实践行伟大抗疫精神,要爱岗敬业。中国所取得的抗疫斗争卓越成就,皆因每个抗疫者都能够爱岗敬业、守土有责。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提到的,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同志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钟南山同志说:“其实,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朴实的话语,却饱含着爱岗敬业的高尚精神。其实,从与死神抗争的医务人员,到坚决阻击疫情传播的社区工作者,到参与抗疫的各行各业人员,无不是以疫情为令,以防控为责,尽职尽责。战“疫”如此,战胜其他各种灾难,实现一切伟大的目标,皆是如此,都需每个人爱岗敬业,像那些抗疫英雄一样,将平凡干成伟大。这样,人人都做好了,才能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伟力。

  “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让我们忠实践行伟大的抗疫精神,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去书写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新的伟大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