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伟大抗疫精神闪耀时代光芒
http://www.scol.com.cn(2020-9-9 8:1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20个字,五个层面,高度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精准诠释了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为新时代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提出了新要求。

  伟大的抗疫精神来自于伟大斗争。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从抗洪抢险,到汶川特大地震,从非典疫情到新冠肺炎疫情,每一次面对大灾大疫的艰苦斗争,都是一场意志的锤炼与精神的淬炼。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无论武汉人民,还是全国人民,无论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还是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无论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还是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无论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工程建设者,还是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十四亿中国人民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在生与死的较量中,在一次又一次的坚定逆行中,在一场又一场的生死救援中,在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中,每个人都释放出了来自内心深处的那束光,大家心手相牵,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用实际行动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伟大的抗疫精神呈现多个维度。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要做到生命至上。疫情无情人有情。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不会再来。正是秉持了生命至上,才把握住了疫情防控重点,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要做到举国同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才能无惧无畏,越是困难勇向前。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要做到舍生忘死。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这是一种真心英雄和平凡英雄。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要做到尊重科学。尊重科学既是我们战胜疫情、战胜困难的利器,也是我们应对大灾大疫的路径方法。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要做到命运与共。面对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唯有携手共进,命运与共,才能共克时艰。生命至上是一种价值追求,举国同心是一种团结伟力,舍生忘死是一种顽强意志,尊重科学是一种实践品格,命运与共是一种道义担当。

  伟大的抗疫精神闪耀时代光芒。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无论个人,还是国家与民族,都需要有一种精神支撑。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唯有精神支撑,才能激发个人砥砺前行。伟大抗疫精神既诞生于伟大的抗疫斗争,也根植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这种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面对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要让伟大的抗疫精神成为激励我们奋斗前行的精神伟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