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制度优势是战“疫”最大优势
http://www.scol.com.cn(2020-9-9 8:1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8日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制度优势是中国最大的优势,也是成就事业的重要保证。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来,中国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举措有目共睹。中国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赢得了窗口期,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敬。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势。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党中央和全党有一个坚强的核心,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根本保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全力以赴打造方舱医院成为抗疫前线的“生命之舟”,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夜以继日开展救援工作。针对湖北省不同地区疫情严峻、复杂、多发的态势,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对症下药”采取“一省包一市”的对口支援,解除眼前的燃眉之急。党的强大领导“主心骨”给群众吃下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定心丸。

  “上下一心,三军同力”。 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乡村、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全都紧急行动起来,党中央一声令下,各地各部门协调联动,形成了联防联控的硬核力量,彰显了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国家卫健委组建医疗队、派出督导组,财政部提供资金保障,发改委补助项目建设,科技部推动科技攻关,工信部保障物资供应……组织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夜以继日地开展救治工作。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战胜疫情的最硬底气。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同时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的重要阵地。一方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从面对防护资源短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要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到建立对口支援机制的防疫新部署,举全国之力、集优质资源,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尽快增加医疗机构床位,用好方舱医院,通过征用宾馆、培训中心等增加隔离床位,尽最大努力收治病患者,坚决做到应收尽收……不计成本,不计代价,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最真实写照。另一方面,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切实保障基本民生,保障就业稳定,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贯穿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人民情怀,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真情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

  日益彰显的制度优势始终是我们党和人民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信心和底气所在。我们始终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14亿中国人民的紧密团结,一定能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