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决战决胜要激发消费扶贫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9-6 7:3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暴雨洪涝灾害袭击,给脱贫攻坚带来了巨大压力和挑战。是否会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灾情,影响到群众的增收致富,是否有群众因灾致贫返贫,既事关决战决胜的关键,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要切实解决的必答题。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牢牢抓住消费扶贫这个牛鼻子,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激励贫困群众增强发展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针对决战决胜中出现这种突发性问题,各地打出了消费扶贫组合拳。无论是思想意识层面,还是政策层面,或者是市场对接层面,都做到了统筹协调和整体联动。虽然一些贫困地区因为洪涝灾情影响,增加了脱贫攻坚难度,但由于采取了精准务实的措施,并未出现因灾致贫返贫人口,这就为决战决胜注入了强劲动力。

  消费扶贫要注入意识活力。在消费扶贫意识上,无论是政府,还是普遍民众都有了更客观更理性的认识。与其一味给予贫困地区资金或物资上帮助,不如通过消费扶贫来拉动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注重引导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树立自强自立精神,依靠自己的双手来脱贫致富奔小康。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和特色产品既是为了满足自身生活的需要,也是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依靠市场的原则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才能为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注入可持续的动力活力。正是有这种消费扶贫意识的转变与提升,才逐渐引导和形成了浓厚的消费氛围。越是在贫困地区受到自然灾害袭击的情况下,越是要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引导消费者多购买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引导贫困群众高质量抓好农产品生产。只要形成了消费扶贫的强大共识,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就有了源头活水,贫困群众的信心就会更充足。

  消费扶贫要注入政策活力。由于贫困地区大都地处偏远,道路交通不便,贫困地区虽然拥有优质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但受客观条件限制,往往难以直达消费者手中,而消费者则希望购买到更好的农副产品却又难以如愿。此时,需要政府及时出台政策,从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认定、品牌宣传、道路交通运输、各类税收优惠等给予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政策上的扶持与帮助。尤其是在品牌形象维护上,要加大力度,对于各种破坏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品牌的行为,要严厉打击,杜绝少数人或企业从中渔利,要通过各类电商平台和政策采购渠道,加大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销售力度。一些地方也在鼓励干部代言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或土特产,但仅有这些还不够,关键要从政策的层面给予全方位的扶持,才能让消费扶贫风生水起。

  消费扶贫要注入市场活力。消费扶贫既要从政策层面激励鼓励,也要从市场层面进行驱动撬动。靠政府和政策的支持,可能解决一时的燃眉之急,靠市场的力量才是长远之计。有些地方通过建立消费扶贫馆的形式来推动消费,就是在利用市场力量来提升扶贫消费规模,从效果来看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通过各种接地气的消费扶贫行动,不仅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成为了扶贫产品,而且也推动了消费扶贫的广度与深度。据统计,截止目前,中西部22个省份认定94696个扶贫产品,涉及1740个县和29642个供应商。全年可提供商品价值总量9418.06亿元,已售1299.2亿元。东部9省市消费扶贫319.99亿元。显然,用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全方位激发市场活力,消费扶贫必将迸发勃勃生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