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一网通办”为保企业主体提供有力支撑

http://www.scol.com.cn(2020-9-5 8:0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通知》,提出2020年底前,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开通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全国各地均可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是指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将企业开办所涉及的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事项,在线上“一表填报”申请办理。具备条件的地方实现办齐的材料线下“一个窗口”一次领取,或者通过推行寄递、自助打印等实现“不见面”办理。

  从线下到线上,从“见面”到“不见面”,从“跑多次”到“只跑一次”,近年来企业开办迎来了诸多变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具体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为保市场主体提供支撑。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是稳就业的“顶梁柱”、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这些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此背景下,稳住企业数量、保市场主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稳就业保民生的关键是保市场主体。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稳定,新设企业数量稳步攀升,降幅逐渐收窄。2020年上半年,我国日均新设企业数量保持在2万户左右。其中,以5G、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经济为核心的“数字经济”行业,以生物技术、基因检测、药物研发等与防疫战疫联系紧密的“生物医药”行业,成为新设企业大幅增长的强劲引擎。

  “一网通办”让经营企业更便利。优化企业开办服务,需要压缩开办时间、简化开办环节、降低开办成本。实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尽量减少审批,着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能够释放大众创业创新热情,激发市场活力。

  亿万市场主体能够活力迸发,我国经济发展就会拥有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是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各地要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年底前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以实际行动保企业主体,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促创业稳就业、促就业稳民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