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文明城市创建要激发文明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9-5 7:4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正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关键节点,各地争创工作向纵深推进。在接受层层检查测评的同时,如何提升市民的整体文明素养,保持一种持续的活力,保持一种长效的机制,并把文明城市创建活力转化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动力,这才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所在。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块极具含金量的响亮招牌,不能为了创建而创建。既然花费了一定的财力物力,就要达到应有的效果,无论是否能够入围,或者能够评选上全国文明城市,都要始终把提升市民整体文明素养当成一项重要任务。要通过文明城市的创建,提升城市的硬件设施水平,尤其是在公共文化社会设施方面,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要给人民群众带去更多的实惠与好处。要全面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无论是待人接物,在遵守公共秩序和公共卫生方面,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都要有一个整体提升。换句话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是一个方式与手段,关键要让这座城市有一个本质提升,让城市的生活更加美好,让生活在城市的市民感受到幸福。因为文明本身就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标尺,本身就是一个大窗口。通过文明这扇窗,可以洞悉城市发展的过去,也能展望城市的美好未来。要让一座城市更有温度,首先这座城市的人要有文明的高度。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是过关考试,也不是暂时的目标任务,而是要有一种长远的谋划,有一种持续的活力,有一种长效的机制。有的地方为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投入了许多的人力物力,但一旦评上了,或者是没有评上,也就偃旗息鼓了。“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结果让各种不文明现象再次反弹,对此群众也极其反感,认为政府是在搞形式主义。一旦失去了群众的认可,下一次即使投入再多的精力也难以收到好的效果。对于各地而言,要把握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机会,趁热打铁,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形成的好机制、好办法,用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比如在发动群众上,在党员引领上,在志愿者的参与上,都要继续发力。要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群众的文明素养,增强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激活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文明因子,才能让文明意识融入血脉,才能让文明之水汩汩而流。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既是为了促进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更是为了创造一个更加具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为了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本身就是一块金字招牌,说明这个地方发展环境十分良好。因此,如何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把城市的整体形象展示出来,把文明城市的活力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动力,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的延伸,推动国际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吸引更多的企业进行投资,才能为城市经济和城市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从这个角度而言,文明城市的创建只是一个开端,无论是否入围,无论是否评选上,都要持续推动文明素养的提升,都要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的改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