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在铭记中奋然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0-9-3 7:5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需要我们铭记那一段历史,铭记那些为国家与民族作出奉献牺牲的人们,铭记伟大的抗战精神。

  铭记历史。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历时十四年,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是一个令中华民族始终铭记的日子。铭记是为了更好的前行,铭记是为了时刻保持冷静与清醒。这一段历史让我们清醒认识到,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民族,都要始终保持一种强大,保持一种创新发展。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要被欺。这一段历史也让我们清醒认识到,无论是国家与民族,都要始终保持一种团结奋斗,要做到凝心聚力,拧成一股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唯有众志成城,才能战胜一切困难。无论历史如何演进,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要始终铭记历史,铭记国家和民族的那一段至暗时刻。以此为鉴,时刻告诫自己,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

  铭记老兵。中国人民历时14年抗战,3500万同胞伤亡,才换来这场沉重的胜利。75年后,当我们回首那段岁月,理该铭记那些为国家与民族作出牺牲奉献的人们。对于那些抗战老兵,我们要心存感恩。对于健在的,要给予最隆重的礼节与尊敬,既要在物质上给予帮助支持,也要在精神上给予关怀,要让他们的晚年更加幸福安康,要让他们感受到国家与人民的尊敬、爱戴。对于已经“归队”的老兵,要整理好他们的抗战事迹,要让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知晓他们光荣的过去,知晓那一段艰难岁月。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主流媒体推出了《致敬老兵》采访片段,通过老兵及老兵家属对那一段历史的描述,再现了当年那一段惨烈历史,再次激荡了我们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面对山河破碎、家园沦丧,他们挺身而出,保家卫国,心怀必胜信念,始终坚守信仰与希望,如今,山河壮美如画,而当年浴血奋战的将士早已是耄耋老人。铭记他们,敬重他们,既是在铭记那一段历史,也是在铭记初心使命。

  铭记精神。时光流转,光阴荏苒,当年那一段气壮山河的硝烟早已散去,早已成为了历史教科书中的铅印文字,当年的抗战老兵也两鬓斑白,但抗战精神却历久弥坚,成为了支撑和引领一代又一代人砥砺前行的源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伟大的抗战精神虽然诞生于血与火,但却浸润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到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从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到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抗战精神早已成为了一个精神航标。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抗战期间,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年代,或者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抗战精神始终激励我们奋斗前行。“任何奋斗目标都不会轻轻松松实现,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前面的路还很长,不会那样平坦,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新要求、新形势,我们更要铭记抗战精神,赓续抗战精神,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书写更加辉煌灿烂的历史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