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以更大决心和干劲让改革开放更上一层楼

http://www.scol.com.cn(2020-9-2 8:2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当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9月1日 央视网)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更好更快地适应新格局,更强有力地推进改革开放,是全国人民面临的一道时代大考。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顺应历史发展要求,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关乎国强民富,事关民族兴衰,惠及民生民心,是这一代中国人必须完美提交的时代答卷。

  顺应时代大势推进改革开放。“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 新时代改革开放所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变局。当前,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需要立足当前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顺应面临的新趋势、新问题、新要求,要破除不适应时代需求、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顺势而为。要解放不适应发展的固有思想,拓展不符合发展要求的原有视野、理念,在不失时机、主动而为中推进改革,以更贴近时代需求的改革之举,与新时代发展要求实现“零距离”。

  坚持战略定力推进改革开放。40余年改革开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奠定了我们继续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实现更高水平开放的基础。“必先知致弊之因,方可言变法之利。”推进改革,深化开放,既要看到存在的风险和挑战,又要抓住改革的新机遇、新风口,瞄准弊端、短板,知道怎么改,改什么。在有利基础上推进改革,在破除弊端中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知弊而改,做到“与时变,与俗化”。抓好利用好这一改革开放的关键期,用改革的关键之法,破解问题,创造机遇,用改革增进活力,用改革融入更科学发展的新格局。撒网要撒迎风网,开船要开顶风船。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面临的都是硬骨头,更大的变局,需要敢于改革的勇气。改革开放,如逆水行舟,必须舵稳速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赢得改革开放主动权,由顺历史发展之势,塑造有利于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大势。

  坚持目标导向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福祉,提升国家综合国力,让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共同成果。坚持改革开放的目标导向,就是要沿着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推进系统性深层次改革,一招不让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把实现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让世界搭上中国改革开放的快车有机统一。明确目标导向,对目标有清晰的认知,有系统的规划,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科学统筹运用好各项宏观政策的改革、协调、对接,更好地与国家“十四五”规划有机结合,既要抓住当前改革开放的任务目标,又要瞄准长远的目标导向不放松,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向着既定目标砥砺奋进,不断把我们的美好理想变成现实,为推动更大改革、更深层次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