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上好思政课是学校教育的重大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20-9-2 8:0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署名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文章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就事论事,深入浅出,内涵丰富,为新时期学校思政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

  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石。青少年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攻坚力量,他们能够成长成才,与思政教育的作用发挥密不可分。为此,思政课的得与失,决定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之牢牢抓在手上。近年来,各地大中小学校牢记党的宗旨,紧抓思想政治建设,为国家、为社会储备、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实用型人才。与此同时,面对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学校思政教育工作也将面临新挑战。

  党性原则应是思政教育的“灵魂”。一直以来,“立德树人”是教育服务为民的基本定位,然而,“立德树人”又与党性教育又密不可分。对于学校而言,其职责与使命就是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所以更应突出党性原则的主体地位。青少年努力学习、接受新知、接受教育,就是为了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学校走出来的学生,如果素质不高、党性不强、思想不纯,肯定难以承接社会重托、背负人民希望。应该说,青少年对社会贡献的大小,业务能力是一方面,思想引领却更关键,这也是检验学校办学水平的关键。为了青少年更好发展,那些唯“知识论”、轻思想政治教育的办学理念早已不符合时代主题。

  诚信主题应是思政教育的“核心”。众所周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诚信之基。学生面临的诚信危机无处不在,诸如考试作弊、论文抄袭、拖欠助学贷款等不良信用记录时有发生。学校重视并上好思政课,目的就是要在纷繁复杂社会环境的影响下,激浊扬清,让学生打开诚信之门。常言道: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学生走出校门,将面临社会生活百态的考验,能否走好诚信之道,取决于思想教育之功。将诚信教育纳入学生、老师、学校的目标管理范畴,是做好学校思想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具体说来,强化诚信教育,关键还需建立一套完成善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推动监督、约束、激励、惩罚等制度刚性落实。

  现实思维应是思政教育的“根本”。青少年一代,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重大,若不具备现实思维的能力,恐怕难以在社会中站稳脚跟。只不过,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又当避免只讲空头理论而不切实际,否则就会陷入理想主义。比如,面对就业压力时,引导他们养成不急不躁、不等不靠的好习惯,即便受到挫折之后,也要通过反省自励,然后尝试改变,最终才能沉着应对现实矛盾、成功化解现实危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面临生活困境时,则要引导他们端正心态、开放胸怀,因为只有拿得起、放得下的人生,才能懂得收受与拒绝,让内心沐浴阳光,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

  高质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展示了我们党的生机与活力,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对人的意识形态教育都是永恒的课题。可以说,做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时代交付的光荣使命,没有阶段任务,更没有“暂停服务”,只有长期进行时,我们更需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以时不我待、追赶跨越的拼搏精神,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