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思政课成为浸润心田的一股清流

http://www.scol.com.cn(2020-9-1 9:1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是一项重要工作。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如何办好、讲好和学好思政课提出具体要求,为立德树人指明了方向路径。

  办好思政课要抓住党的领导这个牛鼻子。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要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要把思政课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到思政课的各个环节与细节中,为广大青少年指明人生方向和奋斗的目标。

  讲好思政课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点。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疫情之后正式开学的第一天,《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文章,其目的就是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尤其是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目前中国正处在一个新发展时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关键时刻,需要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当好广大青少年的人生引路人。“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思政课教师自己要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要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要有广博的知识储备,要有宏大的教育教学视野,要有高尚的人格魅力,要有敢于创新的胆识与意识,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让思政课成为浸润青少年心田的一股清流。

  学好思政课要抓好学生学有所得这个落脚点。思政课要牢牢抓住学习效果这个落脚点,无论是办好思政课,还是讲好思政课,都要围绕广大青少年的心理特点来进行,要结合广大青少年的自身实际来开展。从教师深入浅出的引导,到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再到运用现代网络技术进行教育教学,归根到底还是要突出思政课的教育效果。要把思政课放在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宏大背景中去讲授,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潮流中去审视,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去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守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要结合决战决胜之年的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等工作,把思政课融入其中,增强学生的思想认识,自发学好思政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