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留人,还是拒人?

http://www.scol.com.cn(2020-9-30 23:0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小军
作者:张小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四川宜宾市珙县拒绝为服务期已满的多名教师办理跨县调动手续,引起了媒体关注。官方回应,秋期开学该县仍缺编教师207名,希望他们讲政治、顾大局,安心从教、潜心育人。(东方网9月30日)

  诚然,当前是珙县教育发展的关键期,“面临着补办学基础的较弱短板,抢“6.17”地震的灾后重建,战新冠肺炎的风险疫情,提教育质量的品质位次,特别是今年10月将接受国家对四川全省全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检查”。特别需要这些优秀年轻教师“与珙县广大教师和人民一起共克困难”。

  但是,这并不是拒绝办理教师调出的正当理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珙县不仅需要,而且需要更多这样的优秀教师。这种拒绝调出的留人方式不但可能留不住他们,还堵住了更多优秀人才进入的大门。毕竟,在当今社会,优秀年轻人的择业选项很多。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教师招考明显“遇冷”的背景下,这些优秀年轻人选择到这些地区任教,多是寻求一个适应岗位、锻炼能力的临时平台。珙县拒绝教师调出,就可能让这些有心“临时落脚”的人才对将来的离开心怀顾虑,不敢报考,从而使当地失去了招徕人才的机会。想留住“芝麻”,却失去了“西瓜”。因此,与其拒绝教师流出,不如打开方面之门,在吸引人才上下功夫。

  要立足教师点位,努力提升教师工作生活幸福指数,遵循有效的留人之道。实践证明,岗位的吸引力主要在于好的工作环境、工作待遇和成长机会。要想留住教师,就应该在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提高收入待遇和畅通成长渠道等方面下功夫,让教师在岗位上有获得感,生活上有幸福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要弘扬契约精神,方便符合条件的教师合理调出,消除优秀人才的预入顾虑。准许满足条件的教师按规定程序合理流动,既符合国家相关政策,也有利于教师的成长和教育的发展。家里老人需要照顾、分居问题需要解决、孩子成长需要关爱,教师的这些调动理由合乎社会伦理与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对优秀人才吸引力不足的情况下,方便履行完聘用合同、有更好发展机会的教师按程序调出,是用良好的人事管理形象集聚更多优秀人才、实现人才增量发展的一种明智之举。

  在教师调出上,四川珙县以“政治”、“大局”为借口拒绝,实质是不讲政治、不顾大局的行为。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弘扬契约精神和严格依法行政,才是招徕人才、解决教师需求困难、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遵循。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