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正副驾“碰杯”开车应该刑法伺候

http://www.scol.com.cn(2020-9-30 23:0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博取眼球,寻求刺激,两名男子在驾车过程中边开车边喝酒碰杯,并把这一幕拍摄下来上传至网络,社会影响恶劣。交警部门在依法对其处以200元罚款并记2分处罚的同时,吕某平、王某伟共同制作、拍摄和发布违法视频,造成广泛传播和不良社会影响,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寻衅滋事违法行为,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分别依法对吕某平、王某伟作出行政拘留14日的处罚(据9月30日《成都商报》)。

  为博眼球、寻刺激,两人居然敢一边开车一边在驾驶室里“举杯痛饮”,稍懂得常识的人恐怕都做不出这种事来;但吕某平、王某这二位着实有些“另类”甚至是“奇葩”,他们不仅做了,更将整个过程拍成视频上传网络加以炫耀。应当说,这二人没有出事故是侥幸,还能够“活着”回来接受法规的处罚,更堪称是“奇迹”。 

  不仅是驾驶员,全国老百姓“上至99下至刚会走”的人,恐怕都知道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由酒后开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所造成的的惨剧,更是触目惊心。可这二人,明知驾车饮酒危害巨大,却偏偏“逆势而行”,这不仅是对他人和公共安全的极端漠视,同时也是对个人生命乃至整个家庭的极不负责任。尤其最不能容忍的是,二人驾车饮酒也并不是一饱口福,而是出于炫耀心理,因此更可以理解为是对国家交通法规的公开“挑衅”。尽管依法受到了行拘14日的处罚,但从不少网友评论的回应来看,判个“三年五载”也不为过。

  很多情况下,有些驾驶员饮酒之后驾驶机动车辆,往往既小心翼翼又“偷偷摸摸”,因为他们既知道酒后驾车的危害,更清楚交警对其查处的严厉。一旦被抓个正着,扣分罚款只是“餐前点心”,不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更可能会被处以“终生禁驾”。这二位只受到行拘处罚,势必是因为没被抓住“现行”。如果被现场查获且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醉驾标准,二位恐怕就要在监狱中“把酒言欢”了。

  网上很流行一句话叫“no zuo no die”,为博眼球、想吸粉、想出名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无论行为如何“创新”,都既不能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更不能拿自己和公共生命财产安全来“开玩笑”。否者,被警方及时挡获受到处罚只是“幸运”,一旦酿成交通伤亡事故,那才当真是“no zuo no die”。

  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这句话既是常识,更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要求。无论因为贪酒而酒后驾车还是为博眼球、寻刺激一手操控方向盘一手端杯,都是法规所绝对不能允许的,因此受到法律追究甚至造成生命财产损失,那就更是得不偿失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