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力量描绘“治蜀兴川”新画卷

http://www.scol.com.cn(2020-9-24 8:4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都活跃着全省各地大学生们青春的身影,他们参与扶困扶贫、宣传讲解、技能培训、医疗义诊、文艺演出等各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展示出青春的力量。(9月23日 《四川日报》)

  今年四川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时值“十三五”收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胜利,同时也经受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但是,这些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们,将青春的风采和力量融入到乡村最基层,在这篇广阔的天地里挥洒才华、绽放光彩,成为巴蜀大地上一道别样的亮丽风景。无“奋斗”,不“青春”,他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就是以“奋斗”的姿态融入社会,用知识与技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治蜀兴川”奉献着“青春”的力量,诠释着“奋斗”的情怀。

  逐梦未来,文明实践开新局。充满青春活力的大学生们,经历了十数年的“寒窗”苦读,把梦想寄托于未来。为了追逐梦想,他们激情澎湃。在“三下乡”活动中,志愿者一直活动的主体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唯有把建设与文明融为一体,才能实现地方的全面发展。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们,开展少儿编程支教项目,通过防汛抗洪、河湖保护、节水护水等活动寻找、弘扬巴渝“水文化”,对医护人员的中小学在读子女实施“寸草计划”……系列的逐梦行动,开启了“文明”实践的新局面。

  学以致用,服务三农谱新篇。当今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大学生们在十分丰富的信息世界里获取到的知识、技能毋庸置疑。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在“服务”三农中学以致用的平台。当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重点,大学生们有针对性地实施家畜养殖、医疗教育、收入支出、潜在资源、社会发展等的调研,既丰富了自身的见闻,又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多的方法论。他们希望用所学和才能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谱写出“服务”三农的崭新篇章。

  创新形式,战疫战贫绘新图。年年放暑假,今年又不同。新冠肺炎的防控不可松懈,由此带来了复工复产、农产品滞销等一系列问题。为全面推进服务进程,这些大学生们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让优质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发起的“我为家乡带货”助农扶贫系列实践活动,在全国5省开展网络直播。同时,他们“执艺术之笔,宣抗疫之情”,还走进敬老院探望老人……这一系列的创新形式,解决了农村面临的具体问题,也提高了农民的疫情防控意识,描绘出一幅幅战“疫”战“贫”的美丽新图。

  青年在线上,青年在基层,青年在创新。这些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们,在治蜀兴川的实践中贡献着青春的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扬起理想的风帆。他们敢于奋斗,敢于拼搏,敢于创新,把满腔热情投入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当前,在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取得全面和阶段性胜利的前提下,努力构建“成渝经济圈”是地方发展的重头戏。透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看到的是一幅幅热火朝天的“治蜀兴川”壮美画卷。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