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杯银杯都比不上这尊“丰收杯”

http://www.scol.com.cn(2020-9-24 8:3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好久上去呢?”9月22日上午,看了看手表,曾斌又问了一句。这位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将代表凉山州上台领取2019年四川省粮食生产“丰收杯”奖。今年,四川首次把考核各市州粮食生产情况的“丰收杯”颁奖放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省庆丰收活动主会场举行。10时40分,凉山州、达州市及凉山盐源县、达州大竹县、南充阆中市等2个市(州)、20个县(市、区)的代表登台领奖(据9月23日《四川日报》)。  

  2018年6月21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是我国的产粮大省,今年不仅主粮播种面积持续增长,产量又获丰收,在“双节”来临之前的秋分季节,该省举办盛大的庆丰收活动并现场颁发“丰收杯”,的确具有异乎寻常的意义。  

  粮食不仅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也是国家稳定的基础,自古以来历朝历代不但都强调“无粮不稳”,作为家庭的个体的更把“家中有粮心中不慌”视为最基本的生活法则,由此可见粮食在人们心目中极端重要性。虽然这些年来我们已经进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但对于耕地红线的坚守和农业发展尤其是粮食生产的重视,一刻也没有放松。“中国人的饭碗要装自己的粮食”业已成为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广泛共识。  

  应当说,单纯以经济指标来论,四川的发展在全国兄弟省市中并不突出,但要论农业发展和尤其是粮食生猪等在全国中的地位,那完全可以称得上“四梁八柱”,粮食生产不但是四川的重中之重,更是全国不可或缺的“大粮仓”。对各市州粮食生产情况进行考核,为优胜者颁发“丰收杯”,既是对粮食单产、产量、质量上的肯定,同时也是对社会稳定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种特殊奖励。应当说,相比起其它一些“金杯”“银杯”,这尊“丰收杯”的价值不仅更厚重、更实在,也更让人感到心里踏实。  

  报道显示,获得“丰收杯”的四川达州等地,已经连续七年开展“十佳”种粮大户评选,对入选者每户奖励2万元。今年更从产业扶贫资金中拿出500万元支持粮食规模经营发展,对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每亩给予150元奖补。在这些优惠政策推动下,当地农民不仅通过捡种撂荒地、开垦荒地等方式扩大粮食作物面积,更尝试继续推广新耕作模式、推动撂荒地复垦复耕和土地整理,提高粮食单产和总产量。

  无论科技如何进步,粮食生产都永远无法替代,也无论经济如何发展,粮食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对社会稳定所发挥的极端重要作用都无法取舍。“丰收杯”的背后,既凝聚着广大农民辛勤的汗水,也溢满着众多农村基层工作者的艰辛,更体现出当地政府对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和大局观念。“丰收杯”的“颜值”或许并不突出,但他却是沾满泥土与汗水的沧桑铸造,也是稻谷小麦等粮食精华的还原;他不仅让人感动,更让人敬重;他既能让人想起“粒粒皆辛苦”的不易,更能让人产生节约每一粒粮食的自觉;“丰收杯”是金秋收获的“丰碑”,其价值意义既在杯中,更在杯外。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