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的快速发展当坚持“长者为先”

http://www.scol.com.cn(2020-9-23 9:4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针对老人使用智能手机问题,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向73位老人发放了调查问卷。调查发现,使用非智能手机的受访者中,93%表示因无健康码,曾遭遇求医、进商场受阻;53%曾遭遇餐馆支付、打车支付受阻。62%的老人表示愿意学习智能手机。(9月23日《成都商报》)

  进入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技术不断更新,屏幕越来越大,像素越来越高,性能越来越强。可对于不善于使用手机的老年人来说,即便是顶级配置的智能手机,也如“砖头”一般。无论技术发展有多快,都不能将老人抛之于后。对此,我们不妨反思几个问题。

  首先,对老年人说,智能手机是“手足”还是“手铐”?因没有健康码,老人难以使用基本的生活服务设施;因不懂手机支付,老人的出行受到影响。新技术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却给老年人带来了束缚。而问题的根结并不在于技术本身,而在于我们开发技术的时候,没有及时考虑老年人。以至于,新技术推广普及的时候,势必将老年人淘汰。

  其次,有没有必要要求老人学习智能手机?可以看到,有许多家庭的年轻人,都热衷于教授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似乎,这是帮助老人的必要举措。可实际上,大多数APP并没有考虑老年人的操作需求,且老年人对他们的使用需求不高。与其让老年人耗费精力学习智能手机,跟上年轻人的社会,不如年轻人退后几步,主动适应老年人的生活需求。

  再次,智能手机发展能不能将老年人需求作为技术起点?可以看到,网购、外卖、短视频等一系列前沿APP的发展,都是由年轻人群体开始兴起,发展好了再惠及老年人。这也导致了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必须跟着年轻人的思维走。老年人的门槛高,年轻人的门槛低,如果技术发展能以老年人为先,老年人能方便使用,年轻人自然也能熟练掌握。

  《弟子规》言:“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长者优先的思维不应当仅仅体现再日常的交流互动当中,社会发展若能保持“长者为先”的理念,无论时代发展由多快,老年人都能充分享受新技术的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