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等“出事”再抱怨没人管

http://www.scol.com.cn(2020-9-23 9:0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家住成华区华润二十四城的居民王女士反映,在他们小区附近的商业街“润街”街头,有一块空地放置着大型的红色铁制艺术品,为街头增加了美观。不过,由于艺术装置是由圆管错落搭建组成,现场已经成为了附近孩童们很喜爱的“攀爬架”。一到晚饭后,“攀爬架”上便爬满了小孩,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据9月22日《川观新闻》)。  

  尽管是圆管焊制的铁制艺术品,但谁都知道,那绝非提供给孩子玩耍的“攀爬架”,一来孩子攀上攀下,容易摔伤。二来既是艺术品,承载重量肯定有限,一旦焊缝折断,势必会给孩子带来无法预估的伤害。三来本来是供人们欣赏,一些家长任由孩子攀爬玩耍,也显得很不文明。  

  然事实上不仅有很多儿童把这件铁制艺术品当成了“攀爬架”,玩的不亦乐乎,更有带着幼儿的家长甚至协助孩子“爬高上低”。而面对记者对于安全的询问,家长还普遍性的不以为然。更有一位带孙子攀爬玩耍的婆婆认为,让孙子注意到就行了,“大家都在里头耍,这里又没有人管,咋个不能进去嘛!”  

  没人管,就能带孩子进去玩,这应该是大多数家长的观点,但真要是“出事了”,“没人管”恐怕就要成家长向对方控告索赔的最大理由了,而类似这样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在没出事之前,不少人以没人管为由放弃本应遵守的规则;甚至巴不得这样的“没人管”永远继续下去,而一旦“出事”造成伤害事故,不仅马上开始埋怨这样的“没人管”,没人管也就成了失责并且成为索赔的理由。  

  正如这位带孙子攀爬艺术品景观的奶奶,因为“没人管”。她几乎有一百个理由让孙子任性玩耍,真要是小孩在爬高上低中受到伤害,这位婆婆第一个想追讨的恐怕就是这铁制艺术品的所有者,更会以“该管不管”更对方论个高下。  

  规则的确需要有制度监管,但有很多常识性的规则却更需要人们的自觉遵守,正如坊间那句老话:小孩不懂事,大人不能装糊涂。尽管是铁制艺术品,但也只局限于观赏而不能成为孩子爬高上低的玩耍设施,而作为社区,确实也需要对这种“安全隐患”进行整改,但在笔者看来,作为家长更应当阻止孩子这样的危险行为,虽然造成事故可以向“没人管”的社区追究责任提出索赔,但再多的赔偿也换不来孩子的健康甚至是生命。况且,“没人管”更不是有规则就可以不遵守的借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