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铁游四川景区有优惠”机不可失

http://www.scol.com.cn(2020-9-21 7:5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中秋与国庆两个节日上演“喜相逢”,“合二为一”的8天超长假期,不仅可以和家人、亲友团圆,还可以在秋高气爽时节安排一场说走就走的国内旅行。日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安逸走四川高铁游天府”系列线路,包括川北小环线三日游、高铁西南大环线六日游、高铁西北大环线八日游等。“坐高铁游四川190多家景区有优惠”。(9月20日四川在线)

  “安逸走四川高铁游天府”系列线路包括川北小环线三日游、高铁西南大环线六日游、高铁西北大环线八日游等。其中,成铁商旅公司计划联合四川省旅行社协会各会员单位,共同开启成都-广元-阆中-成都川北高铁环线专列,成都至乐山、宜宾高铁连线专列各一列。利用高铁这一纽带,将天府旅游名县连起来,把巴蜀文旅走廊串起来,让四川旅游交通快起来,使“安逸走四川”品牌亮出来,持续推动四川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成铁商旅公司将联合省内各文旅企业,以专列或包车的形式,每周常态化开行川北小环线和四川南北连线旅游列车。

  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步伐,培育四川省文旅新业态、新场景,通过设计铁路旅游产品,打造特色铁路旅游品牌,实现铁路“引流入川”,把铁路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发展优势。此外,今年秋冬期间、特别是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四川21市州190多家景区,包括峨眉山、乐山大佛、海螺沟、阆中古城等5A景区,还将向游客推出众多优惠举措。另外,全国各地游客可以到成都、重庆、贵阳三个西南中心城市中的任意一个城市集中,六天的时间环游西部两省一市的主要景区。

  “高铁+旅游”项目,给乘坐高铁来四川的游客享受多种优惠,表面上看起来是减少了门票收入,实际上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好处,展现的却是一种全新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用一张打折的门票,撬动全域旅游升级模式,助推整个第三产业实现大发展。首先是带动高铁的客流量。高铁改变出游半径,由于时间距离缩短,高铁对游客选择中程和远程旅游有显著影响。有了“高铁+旅游”,乘坐高铁到四川的人肯定会有所增加,特别是周边省市的游客乘坐高铁到四川旅游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减少空座率,使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另外,门票虽然打了折,但游客数量增加了,包括餐饮、住宿、演出、旅游品销售等消费都会被拉动起来,毕竟旅游门票收入是整个旅游消费当中的占比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与旅游相关联的产业才是大头。

  高铁的开通,恰似一阵巧妙的“东风”,为沿线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高铁网络的建设,促进了区域之间各类要素的加速流转和重新分配,对于沿线旅游目的地来说,也面临了更大范围的竞争和挑战。四川抓住推进全域旅游的契机,深入挖掘高铁沿线区域内的旅游资源,开发特色化、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旅游产品。“高铁+旅游”项目的推动,构建了高铁旅游的高效运营体系,带给游客更加便捷、舒适的旅行服务。“高铁+旅游”算的不是小账而是大账,算的是长远账。算的不仅是经济账,更是社会效益账。在“旅游门票经济”已不适应旅游市场发展新需求的情况下,这一项目的推出,说明四川在发展旅游方面,功夫不再放在“门票经济”上,而是放在延伸的产业上。当然,“蛋糕”做大后,也要分好“蛋糕”,要通过努力构建起地方政府、景区、当地创业群众良好的利益分配机制,才能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