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向女儿无理“要价”不仁不义

http://www.scol.com.cn(2020-9-20 8:3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去20多年,四川南充的黄若依一直饱受没身份证的困扰:不能坐火车、无法单独租房、生病没医保报销……她曾找父亲黄某给自己上户口,但父亲的“要价”从2万涨到6.6万。

  作为一名父亲,为女儿办理户口,本该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这位父亲却“趁火打劫”,无理“要价”,致使女儿陷入“黑户”的困扰,如此“狠心”的做法丧失了良知,简直是不仁不义。

  人世间的亲情,最深的莫过于父母与儿女之间,不管是生理上的血缘关系,还是心照不宣的“人之常情”,都意味着父母与儿女之间应该有最深的感情。当女儿深陷“黑户”困扰之时,需要做亲子鉴定之时,作为一名父亲,理应积极配合,全力以赴的帮助、慷慨无私的伸出援手。然而,这位父亲却违背常理,不仅“消极”对待,而且无理“要价”,获取“不义之财”,完全不顾女儿感受,违背了道义良知,让父女之间的亲情受到了深深的“伤害”。

  亲情不该被金钱所“绑架”,更何况这位女儿对父亲一直很孝顺。虽然父亲没有尽到养育责任,但作为女儿没埋怨过父亲,而且父亲每次到南充来,都会陪父亲,或带父亲去吃好吃的。父亲生病住院,女儿也去医院照顾。可以说,女儿的孝顺与父亲的“冷漠”形成鲜明对比,更映衬出这位父亲的不仁不义、丧失良知。因为父亲坚持“没钱免谈”,导致这位女儿“苦不堪言”,甚至想起诉父亲,“反目成仇”的背后正是父亲的私欲“吞噬”了亲情。

  因为父亲的“绝情”,女儿无法证明“自己是自己”,不禁让人感到心酸。令人欣慰的是,在得知小依面临的实际情况后,南充市警方将通过采集血样进入打拐库进行DNA比对,排除拐卖人口嫌疑后,走访调查核实黄若依的情况,尽快为其办理户籍。可以说,这既是一种高兴,也是一种伤心。高兴的是,小依的“黑户”身份有望“洗白”;伤心的是,本该是父亲应尽的责任,却费尽周折,最终依赖警方的帮助,不禁让人感叹:父女之间的亲情去哪了?

  对于自己的亲生骨肉,人人当有慈爱之心。而这位父亲却成为“反面教材”,折射出其人性的冷漠、良知的缺失。我们希望这样的“狠心”父亲不会再出现,人世间的骨肉亲情不会再“受伤”。(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