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过渡房” 初心换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20-9-19 7:5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庄稼地里新增很多空砖房。这是9月17日,记者在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典补乡莫吉村采访时,见到的一幕。砖房只有一层,门窗俱全,两两相对,中间留有过道。询问一番才得知,这是当地为部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修建的生产性过渡设施用房,全县共计3447间(据9月18日《四川在线》)。  

  扶贫搬迁,对于生活较为贫困的庄稼人而言,无疑是件大好事。能够不花一分钱,就能从自己原本居住的“寒屋草舍”中搬到相对繁华热闹的集镇上,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里,那该是多么的惬意和幸运。然四川凉山州美姑县的34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却有点“得福不觉”,按照当地政府规定,凡是搬进新居的贫困户,原有房屋就必须拆除复耕。怎么看这都因该是合情合理的,但这3000多贫困户,一边搬进了新居,一边却又守着老房子不让拆,这不免让人太不可思议。  

  原来,这些建档贫困户并不是“不讲理”,而是太心疼地里即将成熟的庄稼。因为新居离他们承包的庄稼地有近10公里路程,不但来往很不方便,牲畜也无法安置。县政府在了解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决定为他们统一每户修建一间用于农业生产的临时过渡房,尽管这些过渡房,搬迁户只有使用权,却还是赢来村民群众的积极响应,不仅老房子得到顺利拆迁复耕,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也达到99%以上,更是做到了搬迁与耕种“两不误”。  

  应当说,我们中国的农民无论生活富裕还是暂时处在被扶贫对象的位置,都特别的淳朴勤劳和善良,对利益得失更有自己最朴实的价值判断。对于许多惠民政策尤其是政府开展的扶贫攻坚和政策关爱,更让贫困户们打心眼里感激不尽。但是作为农民对土地和庄稼的感情,往往又让他们在走与留的问题上难以取舍。特别是当看到即将成熟的庄稼可能因为搬迁而延误收获时,内心的那种痛更溢于言表。而县乡政府所做出的这一过渡房决策,显然也是基于“人心换人心”的角度,难怪连最“顽固”的村民都表示“村里有了落脚点,心里踏实不少”。  

  其实,他们之所以搬进新居又守着老房子不让拆,就是出于没有“落脚点”的心理,而统一修建的过渡房,虽然面积不大还有些简陋,却让建档贫困户们看到了县乡干部理解他们和一心为民的“初心”。而面对着这份“初心”,建档贫困户们也是诚心相待,不但积极主动配合扶贫搬迁,还计划在庄稼收获完毕之后,将自己承包的土地整体流转,通过在县城附近打工经商,让整个家庭永远告别贫困,共同走上富裕之路。  

  “一间过渡房,初心换民心”,在不少地方的扶贫搬迁中,或多或少的都会出现一些棘手的问题和矛盾,乍看起来,似乎是有些建档贫困户“贪便宜”“两头占”,甚至是“既穷又横”,但从美姑县针对这一问题的处理方式来看,问题可能并不是我们所看到的表象。政府的惠民政策和扶贫力度人所共知,而作为直接受惠者的建档贫困户们,也不可能会“狗咬吕洞宾”。问题还是在于扶贫干部或部门没有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没有真正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乃至所盼。只有像美姑县乡扶贫干部那样,抱着一颗初心,真正融入其中,把不同的“过渡房”修建在他们的心坎上,初心必然会换来滚烫的民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