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小病滥查”为的啥?

http://www.scol.com.cn(2020-9-18 13:4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病人拉肚子,医疗专家竟要求病人做十几项检查,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小病滥查”被曝光了。

  据9月17日《华西都市报》报道,9月16日,杨先生拿着一摞检查报告,再次来到都江堰市人民医院讨说法:一次拉肚子为啥会被专家级医生要求检查10多个项目?从心肺到甲状腺等检查,跟拉肚子是否有关系?该院负责处理此事的周姓工作人员说,将按照当地卫健局医疗专家组意见,对其中4项检查进行退费处理。  

  拉肚子,一个小病小症,“专家号”接诊医生居然开出包括彩超肝、胆、胰、脾、双肾、输尿管、前列腺、膀胱残余尿量测定、胸部X光、彩超甲状腺、甲状腺功能试验、乙肝两对半、幽门螺杆菌等十几项检查单;光检查就用了两天时间,花了1000多元,而且既没有打针也没有吃药,检查完了肚子就不拉了。杨先生当然对医院仅“对其中4项检查进行退费处理”的答复不认可。至于都江堰市人民医院能否满足杨先生的索赔要求,我们且拭目以待。

  揆诸当下,动辄“滥检查”,“小病大治”,甚至“没病造病”已是一些医院的潜规则,而接诊医生为啥要执行这种潜规则,“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为医院也为自己多赚银子。

  医患关系长期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原因有很多,但笔者以为,患者病没治好,医护人员服务质量差、服务态度差,这些可能都不是主要的,因为不是什么病都能治好,也不是所有医护人员随时随地都给你一张笑脸看。造成医患关系紧张最主要的症结,就是医院为了钞票动辄给患者“滥检查”,“小病大治”。不少患者面对“医疗专家”的“滥检查”和“小病大治”,明知道自己要多掏血汗钱,但为了活命,往往也只能忍气吞声。都江堰市人民医院是不是遇见这类患者多了,以为杨先生也是好捏的“柿子”才要求他做全身检查的呢,笔者不知道。我单知道,都江堰市人民医院这回不小心 “碰了钉子”。说到这儿,笔者忍不住要问问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小病滥查究竟为的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医务工作者这“十六字”职业精神到哪儿去了?

  改善医患关系,医院是主体。医院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全面关怀,全程照护,全心全意服务于患者,就断不会出现要求一位拉肚子的患者做十几项检查这样的荒唐事儿,就一定能赢得百姓的信任。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