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被做十几项检查, 究竟谁在“拉肚子”?

http://www.scol.com.cn(2020-9-18 8:1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6日,拿着一摞检查报告,杨先生再次来到都江堰市人民医院,要向院方讨个说法:一次拉肚子,为啥会被该院专家级医生要求检查10多个项目?从心肺到甲状腺等检查,跟拉肚子是否有关系?该院负责处理此事的周姓工作人员说,将按照当地卫健局医疗专家组意见,对其中4项检查进行退费处理(据9月17日《华西都市报》)。  

  在专业医生的眼里,拉肚子可能有很多原因所导致。但对于一般人尤其是普通的拉肚子,也不过是吃几片药就能治愈的“小病患”。仅仅因为从老家回来拉肚子到医院挂号求诊,都江堰人民医院的接诊专家,就一口气给患者开了十几项检查单,仅检查费就超过了一千元。结果还没经任何治疗,拉肚子就好了。这事放在谁身上,心里难免都会添堵。且不说经当地卫健局认定其中四项检查根本没必要,单就涉事的医院尤其是接诊专家来说,难道他们真不明白一个普通腹泻不需要对全身进行“翻箱倒柜”的检查吗?  

  涉事医院的反应倒也“很痛快”,患者一投诉,医院马上答应按照卫健局认定退回其中的四项检查费,并表示会处理涉事医生。但在笔者看来,此事不应该就这样“草草了结”。  

  既然一个拉肚子就能开出包括彩超肝、胆、胰、脾、双肾、输尿管、前列腺、膀胱残余尿量测定、胸部X光、彩超甲状腺、甲状腺功能试验、乙肝两对半、幽门螺杆菌等十几项检查单,而且还是出自“专家号”接诊医生之手,那么对于一般的头疼感冒发热之类的其他小病小症,这些接诊医生又会开出多少根本没有必要的检查单呢?是偶尔针对刘先生的第一次,还是这样的“滥检查”早已成为接诊医生所惯用的潜规则呢?而造成这一原因的背后,究竟是医院的管理疏忽,还是有意识的纵容甚至是唆使呢?答案恐怕谁心里都有数。  

  “小病大医”“小病大查”甚至“无病找病、造病”,过度检查、重复检查等早已成为某些无良医疗机构所惯用的敛财手段。按说,作为“公益性、非营利医疗机构”的市级人民医院,不应该出现这种“猛宰患者”的恶劣行为,但“一个拉肚子做十几项检查”还是让人们看到了某些公立医院的“无利不起早”。从大众患者对公立医院的信任特别是对“专家号”的信赖而言,都江堰人民医院的这一行为,就显得性质更严重,影响更为恶劣。仅靠医院“自查自纠”不但很难彻底改变,也无法让受害患者“服气”。  

  不难想象,如果没有医院的默许和唆使,背后没有“开单有奖”的利益驱动,涉事接诊医生不可能会开出这种近似于“赤裸裸敛财”的检查单。其错误犯的“智商之底”,甚至让患者都感到“震惊”。的确,拉肚子确有很多原因造成,某些检查也是不可或缺的,比如有卫健局专家指出的粪便常规检查等。但该医院接诊“专家”却恰恰相反,必要的粪便常规检查没有要求做,反而让患者把甲状腺彩超、胸片、乙肝两对半、HP抗体检测等非需要的检查,通通做了一遍。把对小病小症的诊治硬是做成了“全身体检”,并且价格不菲。这样做,不仅折射出医院的“见利忘义”,更让涉事医生的德操“丢了一地”。

  传统医疗领域最奉行的一句话叫“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有著名医卫泰斗曾说过,医生最应该信奉的是“医德第一医术第二”,医德第一可以拯救苍生,否则,医术则就成了最无底线的巧取豪夺。而发生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的这起“患者拉肚子被做十几项检查”,无疑就是对患者的一次“巧取豪夺”,不但需要相关部门严查彻查,治治医院的“拉肚子”,更要让其付出应有的违规违法代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