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元硬币赔偿折射劳资双方利益博弈不对称

http://www.scol.com.cn(2020-9-16 8:4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4日,四川资中。张女士从一家医学美容公司离职后,通过劳动仲裁应获得补偿金6000余元。当她前去领取补偿金时,公司李经理却用三轮车拖来两桶硬币支付,还让她“一角一角地数”。张女士是资中当地人,今年4月20日,她入职资中允熹医疗美容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咨询师助理岗位工作。几个月后,因为公司要求她转岗,她不接受,在没有填写《辞职人员工作交接核查表》的情况下,离开了公司。8月13日,公司以她旷工为由,通知解除与她的劳动关系。(《南国今报》9月15日)

  劳资双方产生劳动纠纷申请仲裁,劳方胜诉,资方败诉。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四川资中允熹医疗美容有限责任公司在支付赔偿金时竟然用6000元硬币作为支付手段,面对企业如此的“硬举”,让人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按说企业输了官司,根据法律裁决进行必要的赔偿自然在情理之中,可四川资中这家美容店竟然用这种奇葩赔偿方式实在有些令人匪夷所思。不错,按照资方的说法硬币也是流通的货币,只要如数赔偿别人似乎无话可说,但是这种赔偿方式还是有些让人难以理解。我们常说,企业要有道德血液,这个道德血液不仅仅指企业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也包括善待每一个员工,员工离职再正常不过,以这种苛刻的方式来对待离职员工,这样的企业究竟有多少道德血液,值得公众追问。

  6000元硬币赔偿折射劳资双方利益博弈不对称。在劳资双方的利益博弈中,劳动者一方处于弱势地位,而资方则表现出一种强势地位。现实语境下有些企业根本不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薪酬多少完全是资方说了算,员工既没有话语权,更没有裁量权。利益博弈的不对称导致一些员工只能走法律途径。令人欣慰的是,在劳资双方的利益博弈中,法律部门会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秉公断案,使得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保护。然而,企业对员工的隐性伤害还是程度不同地存在着,6000元硬币赔偿就是一个很好的明证。

  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是一道社会必答题,一方面,各级工会要积极介入劳动纠纷,真正让工会成为职工的“娘家人”和保护伞,不能面对隐性侵权行为陷入集体失语状态;另一方面,劳动仲裁部门也要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尽量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以此个案为例,6000元硬币作为赔偿金,工会也好,劳动仲裁部门也好,就要适时介入调解,以这种奇葩方式进行赔偿,于情于理就有点说不过去。这不是进行赔偿,而是变通方式为难离职员工。据悉,资中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证实,经劳动仲裁,涉事公司向张女士支付补偿金等。在公司提出现金支付后,他们通知了张某到场领取。但双方写好收条后,是到人社部门楼下去交涉的,他们也不清楚。“我们仲裁了,具体他们怎么支付,我们就管不了了。”从这位仲裁人员的口中可以看出,劳动仲裁“并不完美”,还存在着一定的瑕疵。希望劳动仲裁部门及时过问此事,让胜诉方以可以接受的方式及时拿到赔偿金,这也是仲裁部门的职责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