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也能驾考,好事应做得更好

http://www.scol.com.cn(2020-9-15 8:3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勇海
作者:何勇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持续深化公安车管“放管服”改革,成都车管所于近期推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周末专场”新举措,自9月12日起实施,车管所在每周六(国家法定节日除外)安排一家社会考场开展考试工作,此举将解决上班族和学生在工作日预约参加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的诸多不便,填补周末不能考试的空白。(9月13日《成都商报》)

  此前,有个别地方曾利用暑期的周末时间,集中开展师生驾考专场考试,暑期一过就恢复周末不能考虑的惯例。而成都车管所推出的“驾考周末专场”,则是针对上班族和学生族,所服务的对象无疑更广泛一些,是提升驾考工作服务半径和水平的好做法,值得称道。

  多年以来,学车考证的上班族和学生族都有一个基本的疑问:周末为什么不能组织与预约驾考?得到的回答往往是,大部分车管所周末双休,部分车管所周六会加班,周日一般都是不上班的;即使周六提供延时服务,服务事项也很有限,如行驶证、驾驶证、号牌损坏或遗失补办,电子眼违法处理等。说实话,这种“雷打不动”、不从学员角度考虑的服务模式,已不能适应提升服务水平的民生诉求。

  以笔者参加驾考的经历来说,那才叫一个折腾。由于不能预约周末考试,从参加科目一考试开始,直到考科目三、科目四那天,都需要请假,而科目二还曾补考两次,总共请了五天假。像笔者这样的学员并不鲜见吧?特别是一些初入职场者,在试用期本就不太容易请到事假,而驾考与考前模拟总要请假,让他们不甚其烦。而学生族若是在上学期间驾考,则只能耽误课程,或延长到寒暑假再考试了。

  车管所推出“驾考周末专场”后,上班族和学生族在工作日预约参加驾考的诸多不便,就能得到较大程度缓解。参加驾考不用再向单位、老师请假,不用害怕向单位、老师请假,不用担心这次考不过,下次还得请一次假补考,那么在考试时恐怕就会从容淡定一些。当然,周末也能驾考,在为考生提供更加完善便利的服务时,也是在充分利用考场资源,能够缓解平时考场的压力,提升为民服务形象。

  不过,周末也能驾考的好事,可以做得更好,比如多设置几个周末考场。目前,成都车管所在每周六只安排一家社会考场开展驾考,这远远不够,平日不便请假参考的上班族和学生大有人在,“驾考周末专场”的需求量比较大,供不应求之下,真正享受到工作和驾考两不误的市民又有多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