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扶老人被讹”反转,道德底线岂能失守

http://www.scol.com.cn(2020-9-14 7:5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9日下午,四川广安市邻水县发生一起疑似小学生扶摔倒老人被讹事件,此事件被上传至网络后迅速发酵,引来热议。9月10日,邻水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经查,9日16时许,邻水县鼎屏镇学府路3号附近,廖某某(男,10岁)与陈某某(男,9岁)在路边嬉戏,将路人余某某(女,78岁)撞倒,致余某某左桡骨远端骨折。目前,当事双方就医治事宜达成初步意见。(9月11日四川在线)

  小学生是否撞倒老人,应该实事求是。不可否认,此前曾经出现过有人扶摔倒老人而被讹诈的事件。但这一次,小学生撞倒老人后,不能以“扶摔倒老人而被讹诈”来逃避自己的责任,更不能将这种欺骗人的事情上传到网上,来误导民众,这种做法已失去了最起码的诚信和道德底线。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摔倒了怎么办,扶还是不扶?对于这个问题,近年确实存在着一些争执,很多人在这个问题上犯了愁。扶,怕被老人讹诈,不扶,又受到良心的谴责。其实,当下,跟十多年前的情况不一样了,到处都有摄像头,人人都是“记者”,如果有老人摔倒了,有人去扶被讹诈,很快被还原真相。这几年,这样的例子很多,如:2015年4月3日早晨,舒城初三女生小何骑电动车上学,见一老太摔倒忙上前搀扶,不料老人一口咬定是小何撞了她,交警反复勘查,终还小何清白。

  没错,某些老人对救助自己的人不感恩反而讹诈,这种做法的确很可恶。但长久以来,很多人片面地渲染“老人不能扶”的观点,到处宣扬“坏人变老”,宁可坐视老人卧地                          许久,也不肯“冒险”施救,这种“明哲保身”的策略也是不值得提倡的。当看到有人因扶老人而被讹诈,除了破口大骂之外,就是编出一个个调侃的段子,无助于解决“扶不扶”的难题。

  本案中,撞老人者,用“扶老人后被讹诈”想逃避自己的责任,这种行为是十分不道德的,比老人被扶后讹诈他人更可恶,误导了社会,会让更多的人对老人产生憎恶感,让更多的人不敢去扶摔倒的老人,是对良好社会风气的极大伤害,失去了道德底线。这种行为应该受到谴责。

  对存心不良讹诈做好事的人,应该进行谴责,但对用“扶老人后被讹诈”想逃避自己的责任的人,更应该进行谴责。一直以来,社会都在强调要通过法律法规来明确“救助免责”,宣扬立法来惩治恩将仇报的人的同时,也要对撞人后想逃避责任的人进行惩处。法治和德治一直就是相辅相成的,在呼吁法治的同时,更应该进行德治。没有什么人是生来就十恶不赦的,也没有什么人是无法感化和改造的。

  “小学生扶老人反被讹”出现反转,提醒更多的人实事求是,任何说谎或者想通过社会舆论来误导社会,都是不道德的,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现在科技十分发达,要查清事实真相并不难,任何谎言都会被戳穿。希望更多的人从此案中吸取教训,千万不要做出不道德的傻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