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怎能“朝九晚五”还要“午休”

http://www.scol.com.cn(2020-9-11 8:2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市民在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反映,四川成都新都区花香果居中央公园的公厕在白天是关闭的,无法使用。对此,新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厕规定了开放时间,具体时间是早上9:00~12:00点,下午13:30~17:00,清洁人员会在开门前半小时到达厕所打扫卫生。(9月9日四川在线)

  公共厕所不管是豪华的还是普通的,建造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民众上厕所更加方便。新都区花香果居中央公园是一个开放式公园,民众可以随时到公园玩赏,不受限制。公园面积较大,园内共有5个厕所,其中3个是普通厕所,2个3A级厕所。虽然3个普通厕所是全天候开放的,但如果2个3A级厕所实行“朝九晚五”开放还要“午休”,那可能给民众带来更多的麻烦。

  试想,民众要方便,去找厕所,好不容易找到了厕所,结果是大门紧闭,根本没法进去,那还得重新去找厕所,如是重新能找到普通厕所还好,能上了,假如找到的还是大门紧闭的另一座3A级厕所,那就麻烦了,还得另外再去找厕所,这来回折腾,几十分钟过去了。把民众折腾得够呛。这对于不是十分内急的民众还算能忍受,如果有的人很急,那就迫使他们不得不随地大小便了,只能起到一定的负面作用。

  公园内建设3A级厕所,不是做样子的,而是为了为民众提供更优质的体验。这个公园的2座3A级公厕之所以实行“朝九晚五”开放还要“午休”,景区管委会的解释是,一方面是为了实行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是“无奈之举”。2016年,公厕升级成为3A级厕所后,当时这2座3A级厕所都是24小时开放的。但是在保洁人员下班后,会有人进去偷东西。厕所内的卫生纸、洗手液、垃圾桶都被偷过,就连蹲位里放手机的放置板、厕所门把手等东西也被卸下螺丝钉带走。这大大增加了景区的管理、维护成本。为了避免东西被偷,清洁人员下班后,3A级公厕就关闭了。

  这种说法表面上听起来有点道理,但实际上根本说不通,说明该公园根本没有做到精细化管理。之前这2座3A级厕所里确实发生过偷盗现象,但如果景区虽然为了节省成本,不再对这2座3A级厕所实行24小时有人保洁,但也应该有人定时不定时地进行巡视,如果景区在显要位置做好提示,让游客清楚偷盗厕所内东西可能承担的后果,就可以防止这种偷盗现象的发生。现在许多地方通过扫二维码出纸,一人每天最多扫5次。这样既节约了用纸,不再浪费,一些有人偷盗厕所内的东西,也可以追踪。

  花香果居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各种配套设施也要达到标准,这是应该的。景区建设3A级公厕,不能只是为了提升景区的级别而建,不能只是做做样子,而是应该为更好地服务民众的需求为最大考量。因此,这个景区应该尽快取消这2座3A公厕“朝九晚五”开放还要“午休”的做法,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尽快实行全天候开放,发挥这2座3A公厕的作用,让民众有更好的体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