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九晚五”的3A公厕,还能救急吗?

http://www.scol.com.cn(2020-9-10 14:3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市民在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反映,成都新都区花香果居中央公园的公厕在白天是关闭的,无法使用。对此,新繁街道办事处9月7日回应称,新繁街道花香果居中央公园公共厕所实行精细化管理,景区管委会派出专人值守,按照公共厕所维护管理制度,每天上午08:30~12:00,下午13:00~17:00开放,其余时间均关闭,“从而保证公共厕所设施、设备完好,提升游客服务质量”。(9月9日 澎湃新闻网)

  俗话说,人有三急。便意袭来却找不到厕所,那是何其的难受,何其的尴尬。一个漂亮的景区,修建几所3A级的厕所,增加游客的体验,倒也无妨。可是,公厕毕竟是为了公众的方便之事,如果不能解决游客的方便,那岂不是成了耐看不耐有的花瓶?

  普通的公厕,当然应该24小时值守。不过,景区的豪华公厕,也可以精细化管理——随景区的开放时间而开放、关闭。可是,新都区花香果居中央公园并不是收费景区,游客可以随时到公园免费游玩,不受时间限制。这里的两座3A公厕实行“朝九晚五”,而且它们的“午休”时间还闭门谢客,那么,问题来了:3A公侧“休息”的时候,游客该如何解决内急呢?

  花香果居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给出的解决办法是——高端公厕“休息”时,游客可以去其他三座24时开放的公厕。的确,游客内急时还有可选的公厕,但是,不要忘了,在设置公厕时,已经考虑到了“布局合理”这一原则。记者也进行了测试,从3A公侧到附近的里另一所24时开放公厕,需要6分钟路程,这还不算等待的时间。

  早晨和傍晚的时候,游客不多,在常规公厕的配合下,“朝九晚五”的高端公厕还不闲得那么资源紧张。但是,12:00——1:30这段时间,应该是如厕高峰,这时候,高端的3A公厕开始午休,你说游客着急吗?在高端的3A公厕增加指路标志,将内急的游客引导至普通公厕如厕,这也是治标不治本的中策。

  公厕修得再高端、再漂亮,也是一所厕所,是解决游客内急的方便之所,它不应设置时间限制。精细化管理也得有条件,即契合景区开门、关门的时间;否则,所谓的“精细化管理”,就得损害游客的便利。这一点,花香果居旅游景区应该明白。

  厕所内的卫生纸、洗手液、垃圾桶都被偷,蹲位里放手机的放置板、厕所门把手等东西也被卸下螺丝钉带走……游客低素质,进而大大增加了管理、维护成本,这或许也是事实,但都不足成为高端3A公厕“闭门谢客”的借口。

  一些景区管理者,把公厕打造成景区的一道风景线,如此理念未尝不可。但是,厕所终究是厕所,必须坚守解决游客方便的底线。所以,如果不能解决景区“一测难求”的难题,还是老老实实做厕所,少一些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吧。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