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级公厕实行“朝九晚五”与“精细化管理”无关

http://www.scol.com.cn2020-9-9 14:2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近日,有市民在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反映,成都新都区花香果居中央公园的公厕在白天是关闭的,无法使用。对此,新繁街道办事处9月7日回应称,新繁街道花香果居中央公园公共厕所实行精细化管理,景区管委会派出专人值守,按照公共厕所维护管理制度,每天上午08:30~12:00,下午13:00~17:00开放,其余时间均关闭,“从而保证公共厕所设施、设备完好,提升游客服务质量”。(9月9日澎湃新闻)

  也许有人会说,该3A级公厕实行“朝九晚五”也是有客观原因的。一是24小时开放,厕所里的公物经常盗窃,造成不小损失。在清洁人员下班后,会有人进去偷东西。厕所内的卫生纸、洗手液、垃圾桶都被偷过,就连蹲位里放手机的放置板、厕所门把手等东西也被卸下螺丝钉带走,厕所内的水龙头、墙上的应急灯也会遭遇贼手。二是24小时开放,势必要增加人手,多一个人就要多开一份工资,无形中增加了景区的财政负担。再说,景区内3A级公厕“打烊”后,市民及游客想上厕所,可以到景区其他的24小时公厕。“24小时开放的厕所离3A级厕所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

  但是,这些都不是3A级公厕实行“朝九晚五”还午休的正当理由,在笔者看来,这不是什么“精细化管理”,而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懒政。

  首先,公厕是给人用的,不是给人看的。成都新都区花香果居中央公园的公厕不管是3A级的,还是5A级的,承载的功能是一样的,星级公厕因为外表华丽装修高档,已成为公园的一道风景,但不能给市民及游客“方便”带来方便的公厕,再高大上都是一种摆设,都没有存在的必要。

  其次,3A级公厕24小时开放,造成公物损失,增加维修成本不假,但“朝九晚五”难道就没有人破坏吗?再敬业的公厕管理员也不可能在上班时间目不转睛地盯着市民游客如厕,防止他们偷拿破坏。要减少损失,既要靠厕所管理者对市民和游客的教育引导,还要加大管理力度,对贪小便宜者进行批评教育,对蓄意破坏公物者,依法依规追究其责任。

  再次,3A级公厕24小时开放增加的运营成本,应该由地方财政兜底,因为公厕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不是领导干部的面子工程,公厕是表现城市细节的一种基础设施,通过合理布局、整洁卫生和服务功能,来体现一座城市对公众细微的体贴和人文关怀,公厕既要建好,也要管好,因为公厕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准,以及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厕是社会环境需求的产物,又对社会环境产生良性影响,净化了城市大环境,大大改善了城市公众的生活环境。公厕实行“朝九晚五”还午休,违背了人的生理规律,一些内急的人进不了厕所,就在厕所外面或附近的绿化带里“解决”,这不仅影响城市环境卫生,也对城市文明形象带来负面影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