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树遭“剃头”,城市管理如何扼住“粗暴之手”

http://www.scol.com.cn2020-9-9 8:2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中秋临近,每到这个时候,除了中秋节吃月饼外,沁人心脾的桂花香也是成都市民心中特有的记忆。在成都,与宽窄巷子一街之隔的桂花巷,由于整条街栽种的桂花树以及中秋节前后弥漫整条街道的桂花香味,成为了市民度中秋的打卡之地。但如今,桂花巷现场的情况却与之前大相径庭。近日,不少市民路过桂花巷时发现,以前街道两侧的桂花树,已被大量砍伐和移植,市民称“这是给桂花巷剃头了。”(9月8日《成都商报》)

  桂花巷的桂花树本是一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却惨遭“剃头”,实在是大煞风景,让人痛心的,市民一句“这是给桂花巷剃头了”透着诸多无奈和悲凉。这也给城市管理敲响警钟,如何扼住“粗暴之手”,如何才能“刀下留情”?

  应该说,桂花巷的桂花树本是受保护的。依据《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对于城市绿化段面栽种的树木,原则上不允许进行砍伐或移植,除非是树木品质差、运用价值低、移植成活率低等特殊情况。需要进行树木砍伐或者移植的施工项目,属于重大民生工程或基础建设项目,在施工方案优化后,如果确实无法避让,才可以移植或者砍伐,但都必须办理相应的审批手续。换言之,桂花树遭“剃头”是不可能发生的,只要相关人员能够严格执行规定,可事实上,施工项目并未进行相应审批流程,存在违规情况。责任人是找到了,也会受到相应的惩罚。按照《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将进行罚款或要求补植补造,同时该施工项目需要对其改造方案进行重新审定。相信在职能部门的督促下,或被罚款,或被补值补造,但所造成的恶劣影响是无法挽回的了,至少今年市民是看不到桂花巷的风景了。

  桂花树遭“剃头”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是件小事,或许就没有放在心上,但事虽小,在市民心中也是大事,对于许多市民来说,平时就常来桂花巷走走,对桂花巷有着极深的感情。而这些桂花树本该得到极好的保护。诚然,由于施工方不遵守规定,属于违规操作,但能否在他们动手之前就能够得到及时“阻止”,这恰恰是最重要的。而当下 桂花树遭“剃头”至少暴露出两个问题:其一,警报系统失灵。施工方对桂花树进行“剃头”时,为何无人举报,无人报告?为何职能部门在事后才知晓?警报失灵的后果太可怕。这也是考验着城市管理的重要因素;其二,职能部门是否对施工方有充分的了解?能否有预警制度,能否将工作做在前面?赶在施工方的“粗暴施工”之前将其扼杀于萌芽状态?

  城市管理涉及到方方面面,且多是以细节的形式出现。桂花树遭“剃头”或许是偶然的,但类似的事件难道只是一件吗?城市管理要与“粗暴之手”断绝,这就需要将许多工作做实做细,且要做在前面。桂花树遭“剃头”的教训需要吸取,但如何才能不重演,则需要举一反三,需要城市管理者用心用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