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上进食不听劝打人获刑后悔迟

http://www.scol.com.cn2020-9-8 8:0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时隔9个月,滴滴司机李师傅被打骨折的鼻梁早已治好,但每逢下雨天还是有一点影响。原来,去年12月29日晚,李师傅在服务过程中因劝阻4名乘客在车内进食,遭到其中1名乘客辱骂及殴打,致鼻骨、鼻中隔等多处骨折受伤。车内录音录像显示,司机全程无不当行为。随后,滴滴已永久停止对该乘客提供服务。法院最近也对乘客李某作出了判决:李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据9月7日《红星新闻》)。  

  至今还记得有届春晚中,郭冬临在一部小品中说的话“冲动是魔鬼”,这话用在被判刑的李某身上,着实一点也不夸张。就为了滴滴司机劝阻自己不要在车上进食,一怒之下,就对司机耍起了“全武行”。架是打赢了,气也出了,却也让自己付出法律代价和不菲的民事赔偿,虽然只是判九月缓一年不是“实刑”,却也是自己毕生抹不去的犯罪污点。尤其是在法庭上,李某又是认罪认罚,又是赔礼道歉主动做出赔偿,案发时那种嚣张跋扈的狂妄荡然无存。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  

  在出租车里不能进食,既是行业规定,也是作为乘客对滴滴司机和后来乘车者的尊重,更是一种常识。何况李某等人乘车的距离仅有不到3公里路程,全部行程时间也不过数分钟,哪怕腹中再饥饿难忍,也不至于一定要在车上解决。应当说,李某强吃的不是蛋炒饭,而是放不下的面子心态,就为争这一口“面子”,纵容了内心的“魔鬼”,在伤了司机的同时,也把自己的人生打个“稀巴烂”。  

  其实,现实中类似李某这样爱冲动的人并不少见,因为一个眼神,因为一句话,甚至完全出于自己性格上的“看不惯”,也要和对方上演一番拳脚功夫,硬是将警方提醒那句“打输住院、打赢坐牢”的警示名言丢在脑后。结果当完“英雄”当“狗熊”,在庄严的法律面前,再也提不起精神。尽管有“人争一口气佛受一炷香”的老话,却也要看针对什么事,为了争一口“邪气”,付出违法甚至是犯罪代价,既不值得,更不理性。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出行等各类活动中,难免会因为一时大意疏忽出现不当或不文明的行为,别人善意的提醒或是劝阻,无非是出于对公共规则的维护,不仅应当理解和马上纠正,更应该向对方表达感谢才是,因为是对方的提醒和劝阻,才避免自己不当行为的继续。假如李某听从司机的劝阻,暂停进食,几分钟的行程很快就会结束,大家也会愉快的各自离开,绝不可能闹出又是判刑又是赔偿又是被滴滴拉入乘客“黑名单”的结局。  

  “冲动是魔鬼”,既害了别人更害了自己。尤其是在各种规则面前,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冲动,把自己弄到万劫不复之地。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人生可以折腾,法律却不容戏弄,李某之教训,闻者足以为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