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垃圾分类”党政机关该做出个样来给百姓看
http://www.scol.com.cn(2020-9-7 8:4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四川广元市昭化区垃圾分类制度全面推行年,按照年初出台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昭化区级相关部门通过增设分类设施配置、抓实示范创建等有力措施,逐步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要求到今年底,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等强制分类公共机构将全部建成垃圾分类示范单位。(9月4日人民网)

  早在去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实施《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方案》指出,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应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到2022年,力争70%左右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四川广元市昭化区出台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到今年底,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等强制分类公共机构将全部建成垃圾分类示范单位,是对中央“总体方案”的具体落实。

  生活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实际操作过程中必须让人有个适应期。近年,一些地方开始实施强制垃圾分类,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争议。要让老百姓能接受垃圾强制分类,就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做起,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应该做出个样来给老百姓看。由于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责任人明确,组织动员能力比较强,任务好落实,效果好考核,垃圾分类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始实施是最佳的选择。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应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有了示范引导,可以使广大居民和企业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而且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带头实施的过程中,不断进行摸索,使垃圾分类措施在全面推广时更加完善,更有操作性,减少分歧和误会。

  有句话叫做“欲速则不达”。对于普通居民来说,强制推行垃圾分类可能让他们暂时很难接受。在推行过程中如果采取罚款等硬性措施,恐怕让人产生抵触情绪。毕竟居民的素质良莠不齐,而且家庭日常生活中丢弃的果蔬及食物下脚料、剩菜剩饭、瓜果皮等易腐的有机厨余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不可能分得十分清楚。再说,一个城市有几十万、几百万户居民,居民每天倾倒垃圾不可能有专户专箱,也不可能有人对每个人家的垃圾都逐一检查,也不可能让居民互相监督、相互指证。即使发现了,也存在着调查取证难、执行难的问题。因此,强制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应循序渐进。

  “强制垃圾分类”该让居民有个适应期。就算有法规,可依法处罚,但由于垃圾分类涉及每个家庭,居民普遍有“法不责众”心理,很难使有关部门进行处罚。因此,党政机关应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做出个样来给老百姓看,让更多的公务人员对居民进行指导、教育和引导,让民众知道垃圾分类怎么分怎么倒?

  据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的统计数据,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每年超过1.5亿吨,并以每年8%—10%的速度递增。全国688座城市,除县城外,已有2/3的大中城市陷入垃圾包围中,有1/4城市已没有合适场所堆放垃圾,我国城市每年因垃圾造成的资源损失价值在250—300亿元。“强制垃圾分类”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必须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始,只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做好了垃圾分类,才能在推行这项工作中有“指挥权”,讲起话来更有说服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