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护送的是骨灰 守护的是英灵
http://www.scol.com.cn(2020-9-7 8:1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跳河救人不幸遇难的出租车司机陈勇军在当地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亲属告诉记者,现场大约有20名成都“的哥”自发前来送行。5日晚,陈勇军的亲属告诉记者,遗体告别仪式于上午10时左右在东郊殡仪馆举行,现场有近百人,其中包括陈勇军的亲友、同行、还有被救女子的父亲。大约20名成都出租车司机自发组成车队,一路护送骨灰回老家仁寿,“他们都是同行,自发来为陈勇军送行,之前并不认识,每个人都开了自己的出租车来。”(据9月6日《新京报》)。  

  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出租车司机,一位为养家糊口整日奔波于城市各个道路上在平常不过的“的哥”,在偶然发现一女子落水之后,毅然将出租车停靠在路边,毫不犹豫冲到落水女子的岸边跳水救人,女子得救了,而年轻的“的哥”陈勇军却再也没有上岸,直到100多个小时之后,陈勇军的遗体才在成都市双流区永安大桥附近的锦江河段被找到。  

  “百姓英雄更不易,常人壮举更感人”。作为一名和万千“的哥”一样的普通出租车司机,上需要赡养父母,下有正在上学的孩子要养育,全家的生活重担仅靠着手中的方向盘,为了多拉一趟客人,多增加点收入,哪一位出租车司机不是“两头不见天”?凌晨5就已经开始的“跑活”的陈勇军刚巧就遇上了患有抑郁症的女子落水。在一般人看来,陈勇军有一百个理由可以不停车,可以不跳水救人。但那不是陈勇军的性格。据陈勇军生前同事回忆,他一直喜欢帮助别人,除了对待乘客很“巴适”,工作兢兢业业,陈勇军爱助人为乐也在成都的哥圈很有名。“心肠热得很,啥子都要去搭把手,但是他就是一个普普通通过的人啊,不想当英雄啊。”  

  陈勇军“走了”,但陈勇军的精神和事迹正在形成一种氛围,在成都乃至更多城市的哥“朋友圈”和市民群众中间化作向上的力量。更值得欣慰的是,成都很多原本与陈勇军素不相识的“的哥”,不但主动赶过来护送陈勇军的骨灰还乡,更慎重做出承诺,“以后家里的事就是我们的事,的哥群里吼一声,我们就来!”。这是对百姓英雄的敬重,更是对常人壮举的激励与崇尚,20位互不相识的“的哥”,主动驾驶出租车一路护送陈勇军骨灰还乡,数十辆警车一路开道,守护的英灵,彰显的官方对陈勇军壮举的肯定与褒扬。  

  陈勇军是市民群众的骄傲,更是出租车司机群体的自豪,尽管当地政府暂时还没有对陈勇军的行为正式认定为“见义勇为”,但笔者和所有人一样,坚信我们的社会再也不会让“英雄流血还流泪”,因为好人善举永远都是整个社会所倡导的主流价值观,陈勇军用他短暂的一生书写了好人,完成了壮举,谱写了生命绝唱。群众不会忘记他,“的哥”会怀念他,应该授予英雄的荣誉,很快就会伴随着陈勇军一起成为大美成都的光彩一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