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粪书记”为什么在群众中“吃香”?

http://www.scol.com.cn2020-9-5 8:1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沟尔普村第一书记夏添站在改造过后的村民厕所旁边。新华社记者 康锦谦 摄

  “80后”夏添,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沟尔普村的第一书记。为了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他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改厕,推进“厕所革命”,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掏粪书记”。(9月4日 澎湃新闻)

  解决了村民的如厕难题,发展起了村里的民族旅游,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沟尔普村的第一书记夏添的工作,给他换来了“掏厕书记”的称号。这个称号,饱含着群众对这位“80后”第一书记的肯定和热爱。“掏厕书记”在群众中的“吃香”,彰显着干群间亲密无间的情感。

  农村改厕,是推进乡村环境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长年养成的如厕习惯和对卫生不够重视,加之改厕成本问题,成为一些村民不愿改厕的原因。把问题想到群众前头,把办法想到群众心里。夏添在解决改厕问题上,不仅跑得勤,给群众讲道理,更能拿得准,想到群众纠结处,请来专家设计方案,想方设法帮群众降成本。既要办成改厕的事,又要帮助群众降低成本。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这是夏添能打开群众“心门”的一把“钥匙”。

  不怕脏累的为民情怀。夏添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为解决改厕问题,扑到一线做群众工作。时传祥的“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之所以被传承,就在于奉献自己幸福他人。夏添工作中,也传承着时传祥这样“宁愿一人脏、换来百姓净”的奉献精神。

  事事为群众着想的亲民作风。厕所虽小,但与群众息息相关。在为群众办事上,小事当成大事办,看重的是群众利益无小事,维护群众利益的事“比天大”。在群众的小事上能够举轻若重,工作中不含糊,帮群众多节省些钱出来,这就是想群众之所想。

  铺好持续发展的富民之路。改厕是基础,是“小事”,能够举轻若重。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上,又能举重若轻,沉稳应对复杂性的、根本性的问题。在改厕之后,立足当地良好生态和浓厚的民族风情,挖掘这座能致富的“金山”。改厕和发展旅游,一环接一环。从乡村美、产业兴、生活富。一步步和群众夯实发展的基础,真正为群众办事,真正走进群众心里,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能把干部当亲人。一句“掏厕书记”,话短情长,事杂但却心热。

  “掏厕书记”改厕的工作,比不上投资百万千万的大工程,也不是“面子工程”,但能够现实直接的解决群众的如厕难题,让群众感到方便、卫生,心里舒服,群众自然高兴,这为全村发展民族旅游打下了基础。这样肯为群众干事的“掏厕书记”,自然会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真心支持。

  和群众心交心的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干部,群众会发自内心的热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包括夏添在内的党员干部的政治使命,他们以笃定的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职责,自然为群众所尊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