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路通别“添堵”,便民勿“迟到”
http://www.scol.com.cn(2020-9-4 8:4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地方道路改造,四川内江境内的内威荣高速公路朝阳收费站在去年底开始临时关闭。朝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地方道路建好后,收费站一直未开通,当地至少有3个村的村民因为进出不方便反映很强烈,“绕道将近七八公里”。

  路通了,本来是便民利民的好事,然而关闭的收费站成了新“堵点”,当地百姓自然“堵心”。据了解,这条路从完工到现在已近4个月,而当地群众也“绕行”近4个月,这说明相关部门涉嫌“慢作为”,便民服务“迟到”了。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而交通建设直接关系民生福祉。道路修好了,才能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让群众舒畅的出行。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大交通投入,构筑起经济发展“大动脉”,疏通了基层乡村“微循环”,老百姓的获得感与日俱增。然而,道路建设只是便民利民的措施,让群众顺畅出行才是最终目的,而内江境内的这座收费站恰恰成为道路建成与群众出行之间的一道“坎”,成为便民服务的“中梗阻”。交通惠民不该是冰冷的,在落实过程中应主动释放出善意,而当地百姓眼睁睁看着已经修好的路,就是不能走,这真是路通车不通、“堵路”又“堵心”。

  路通之后不应“添堵”,便民服务也不该“迟到”。从新闻报道看,这条路今年5月已全线改造完成并通车,朝阳收费站却至今未开启,致使当地群众被迫“绕行”近4个月。据朝阳镇政府介绍,当地至少有3个村的村民进出不方便,绕道将近七八公里。我们常说,不让群众跑冤枉路,然而由于朝阳收费站的关闭,当地群众不得不绕道,近4个月的时间下来,不知跑了多少“冤枉路”。这说明相关部门在便民服务上没有“守时”,存在“慢作为”的嫌疑。相关部门表示,内威荣高速朝阳收费站最迟将在10月下旬开通,我们期待这次承诺能够“按时履约”,别让群众等得太久。

  公路姓“公”,在公路上行驶是公民权利,任何时候都应该被尊重。对于朝阳收费站关闭,四川内威荣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给出的解释是:车流量也很少,一天可能只收得到一两千元,处于亏损状态。这显然是站在部门“私利”角度考虑的,而公路具有公益属性,不能单纯以盈利为目的,而应把群众的公共利益放在首位。诚然,收费站也是追求业绩的,自然不愿“亏本”,但公共服务是不能用“盈亏”在衡量的,公民的出行权益也不能受“利润”制约。相关部门要引以为戒,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在履行部门职责时摒弃“商业思维”,彰显出应有的人文关怀和民生温度。

  群众出行不能有“堵点”,便民服务的意识更不能有“断点”。相关部门要查漏补缺,在履职尽责中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消除“痛点”,让便民服务“畅通无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